Tuesday, October 11, 2011

閱讀:《梁旅珠教養書: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祕笈》

梁旅珠教養書

哈佛、耶魯、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哥倫比亞、賓州大學!

打破北一女百年創校紀錄,刷新台灣史上紀錄!


很驚人的標題,但這不是我要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關於教養這件事,我一貫的態度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早在數千年前孔子就告訴我們「因材施教」的道理,沒錯,每個人生來就會有差異,教養怎能有SOP,因此就算把別人家的所有作法都抄過來,鐵定也達不到一樣的效果,因此對於談「養」、「育」、「教」之類的書,基本上我都是抱持著僅供參考的態度,若要把它當真,那就嚴重囉。

不過坦白說,讀過這一本《梁旅珠教養書》之後,雖然明知不可為,但我還是決定要寫上一篇心得與天下父母分享,從這一本書中我們看到,姑且不論孩子的資質如何,父母親的觀念加上執行力,徹底成就了孩子的未來。

書中沒教讀者如何成功跨入名校的門檻,而是從必須教給孩子的基本觀念講起,以及身為父母,有了孩子之後,自身需要調整的方向做敘述,這本書帶給我相當的親切感的原因就是許多觀念讓我覺得心有慼慼焉,只是說來慚愧,觀念有了,執行力不佳畢竟還是無法成就最佳的結果,往往我們因為忙碌,因為不忍,因為模稜兩可的標準,因為種種原因的一個懈怠,就讓教養的成效打了折扣,相信讀者讀完全書,無論有沒有孩子,都能得到相當的啟發。

怎麼教,怎麼養在書中提到許多,各個項目都有一些相當不錯的觀念,舉例如下

專注、堅持
補習
電腦與網路
才藝
語言

作者在這些項目有許多的看法我相信不會是與眾不同的,例如我們家的孩子也是不補習,老大到了八年級一樣放學就回家,我們只管在作業上簽名,除非有所不懂,否則不過問內容,晚上十點還沒上床就開始趕人;有時間的年紀上上才藝課,當課業越來越忙就停止,但語言的學習就一直維持不可中止,畢竟語言是未來絕對必備的條件;電腦與網路絕對要管制,畢竟打起魔王不是可以說停就停的,這些要求都是我們可以瞭解的,差異只在如何實踐。

教養是父母共同的責任,以我自身的經驗,父母事先一定要做好分工,把個人所要扮演的角色分配好,並且徹底貫徹執行,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發現有模糊地帶,他們就會懂得利用,從中找到漏洞,無論是所謂聽話的孩子或是所謂調皮搗蛋的孩子都一樣,唯有從小貫徹對孩子的要求,從生活教育中培養好的習慣,才能得到好的結果,我們家父母最常自我要求的一句話是「溫柔而堅定」,對孩子不需要嚴厲,一切要求都可以很溫柔,但是執行起來一定要堅定,唯有父母堅定的要求子女,才能奠定孩子受用一生的好習慣。

每個家庭的環境條件不同,或許書中所描述的許多事必需要有特定的條件做後盾,強求不得,但是再提一次,許多的基本觀念是不會因為外在條件不同而有所差異的,只要有心,就算物質條件有所差異,也絕對不會是零與一的不同,菁英的養成當然有其必要條件,但是條件不同就完全沒有機會嗎?我的心願比較小,目標設定在培養一個未來不需要父母一直擔心煩惱的孩子,我想,只要好好的打好基礎,絕對沒有太多困難的。

最後開玩笑的說,如果像我家一樣,孩子都已經是高年級、國中的階段,再來亡羊補牢恐怕已經來不及挽回了,但是如果孩子還小,還有可塑性,建議絕對要把握一開始的黃金時間,奠定下好的基礎,不需要七大名校,只要能培養出自動自發,好學有禮,懂得自我安排,有主見的孩子,相信對大多數的家長而言,已經足夠。

出版社:寶瓶文化
書名:梁旅珠教養書: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祕笈
作者:梁旅珠

博客來網址

4 comments :

Sarana said...

培養一個未來不需要父母一直擔心煩惱的孩子!這樣的心願不算小喔^^

有感,共勉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 比較孩子年齡的話, 妳還有救... :)

Yishu said...

我希望孩子有擔心煩惱的事時,會記得可以來找我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我怎麼忙到忘記回了....沒問題的啦 我們這一代跟下一代應該都像朋友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