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試讀:《親愛的妹妹》

親愛的妹妹一個原本應該可以算是推理、驚悚小說的故事,卻用姊妹之間的情感包裝,以充滿文學的筆觸來描寫,透過姊姊對突然死亡的妹妹死因的懷疑,加上姊妹間相互瞭解的程度,讓姊姊無法接受警方以自殺偵結的結果,於是姊姊試著一步步找出線索,這樣的題材不算太特別,但呈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作為作者的處女作,絕對值得讀者一看。

因為妹妹泰絲失蹤,貝翠斯急忙趕回倫敦,當案子被以一般失蹤案件處理時,只有貝翠斯相信妹妹絕對不會自己躲起來消失不見,在貝翠斯鍥而不捨的尋找之下,泰絲的屍體在冰冷公園廢棄的一角被發現了,究竟是如警方所說的查無他殺的嫌疑,只是因為流產之後的憂鬱,加上幻覺造成泰絲自己選擇離開人間,還是貝翠斯的懷疑才是真正的答案?

透過貝翠斯與檢查署律師萊特先生之間的對話及陳述,《親愛的妹妹》小說裡從貝翠斯接獲母親通知妹妹失蹤的消息開始描述起,辦案的過程講求鉅細靡遺,作者安排了律師的角色來貫穿全部的情節,確實有巧妙之處,警方、母親、醫師都不相信自殺之外的可能性,唯有貝翠斯懂得妹妹的心情,在貝翠斯對萊特先生的陳述之間,展開了一段姊妹間情感的深情描述,也依次帶出所有與此事件相關的人物,當外界的所有的調查都指向非意外的案件收場,讀者心中對事件的犯罪成份預期於是起了微妙的變化,降低了一般犯罪小說應有的緊張感,雖然明知事件不會是如此單純,卻反而有一種平和的感覺,犯罪事件雖然存在,重點是在找出兇手嗎?不是,貝翠斯要的只是確認自己所熟悉的,親愛的妹妹不會輕易的放棄生命,如同那些不瞭解她的人所說,選擇自行了斷,也為了自己沒有在妹妹需要她的時候存在而自責。

作者其實透過與律師之間的訪談描述了許多與事件相關的事實,但閱讀中姊妹的關係總是超過其它事實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過程中貝翠斯待在泰絲的公寓裡,看著久別妹妹的一切,想像著與泰絲相關的一切;她也尋找著相關的許多人物,從不同的角度,試著去找出真相,或許也是試著去彌補自己失去的,那一段泰絲的人生;貝翠斯發現泰絲在失蹤前打了十數通電話試圖與她聯絡而終究沒能聯絡上,姊妹之間的關係,一切情感無須多言,冷冰冰的案件成了感人的思念,《親愛的妹妹》在犯罪的事實上,卻載滿了濃濃的情感。

儘管是謀殺案這樣驚悚緊張的題材,作者卻創新大膽的以完全不同的角度書寫,成功的抓住讀者的目光,坦白說,讀到真相大白的緊張結局時,我的情緒依舊平靜到不像一般閱讀犯罪小說最終結局時的激動,或許是因為心情與貝翠斯一樣,相信泰絲已經能感受到姊姊對她的愛,可以安心的離開而了無遺憾。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親愛的妹妹
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 (Rosamund Lupton)
譯者:周沛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