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試讀:《閃憶殺手》

列印 閃爍的記憶背後,是一段痛苦卻充滿愛的回憶。

《閃憶殺手》以科幻為軸,描述一頁精彩的美國歷史,因為領導人的政策錯誤等原因,到了未來21世紀,美國經濟衰敗,外力入侵,原本的霸權一步步逐漸破敗,新伊斯蘭王國崛起,日本挾著經濟力量深入,昔日的世界強權不再有任何優勢,美國子弟遠赴海外成為傭兵,美國成了與今日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雖然仍有國號存在,實質上卻算是半瓦解的狀態,小說一開始作者丹.西蒙斯就藉由舊美元與新美元的懸殊兌換比率點出美國現況的改變,於是,許多人只能靠著一味「閃憶藥」回到過去,或許尋找昔日榮光,或者尋求逝去的安慰,更有所謂閃憶黨人刻意犯罪,再藉由藥物回味犯罪過程來麻醉自己。

妻子意外身亡的前警探尼克也是淪落在藥癮之中而無法自拔的藥物上癮者之一,妻子死後尼克將唯一的孩子韋送交岳父扶養,逐漸不聞不問,也放任自己成為無可救藥的上癮者,直到勢力龐大的日本財閥中村找上門來,要求尼克重新調查六年前發生的中村之子的命案,表面是是因為尼克當時曾經負責過調查行動,實際上呢,尼克自己也不禁懷疑,擁有充分資源,已經做過無數次調查的中村為何會找上自己,嘗試這幾乎可以斷定將會是徒勞無功的調查行動。

精彩的故事就從此展開,原本尼克想藉著中村提供的金錢讓自己可以回到與妻子共度的美好時光,但事實卻是一開始調查就發現不對勁,所有的事件像是預先安排好了一般,迫使尼克只能迫於現實一步一步的往前,中村藉著財力與權勢所發揮的影響力讓尼克像是棋盤上的棋子一樣只能任憑擺佈,也加深了尼克的疑惑,而同時間,韋卻以另一種叛逆的角色出現,犯下錯誤成為追緝的對象而開始逃亡。究竟六年前的命案真相是什麼?閃憶藥除了麻痺人類的心智之外,又牽涉到何種陰謀?尼克與韋這一對父子之間疏離的情感,又將如何得到救贖?

作者丹.西蒙斯還是維持著充滿了假設、想像的大格局,美國崩壞、伊斯蘭崛起、日本經濟掛帥這樣的題材想必不是一般作者能輕易設定的假設,追查命案真相雖然是小說一開始所設定的任務,那錯綜複雜糾葛的過程,才是真正的精華所在,全球政局所引來的巨變對喜好政治歷史的讀者讀來勢必充滿驚訝與奇想;處處未來科技的呈現也滿足了科幻迷的想像,尤其乘著高科技裝甲車橫渡大漠的過程絕對可以媲美好萊塢的動作片;揭開命案真相的過程推理十足,思念亡妻與尋找兒子的過程矛盾卻又真情流露,這樣雜而不亂的佈局再次證明丹.西蒙斯處理大架構的功力絕對是當今翹楚。

閱讀丹.西蒙斯的作品需要一點耐心,或許一開始不容易進入狀況,只要持續下去,當融入情節之後,有如倒吃甘蔗,絕對令人有超乎預期的想像與樂趣。

出版社:商周
書名:閃憶殺手
作者:丹.西蒙斯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