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試讀:《深夜的文學課》

深夜的文學課上一堂威爾.拉凡德的《失控的邏輯課》我大概只能算是勉強及格,那課程的邏輯與推理確實有點難度,當初看的有些辛苦,一時之間沒能徹底體會其中的精髓,因此這一次要再修《深夜的文學課》時有些猶豫,生怕又碰到艱深難懂的課程,硬著頭皮選修之後只能說,堅持到底絕對是對的,這一堂課從頭到尾一氣呵成,過去、現在雖然跨越多年的時空,但中間沒有絲毫冷場,而且越到後來越讓人神經緊繃,即使到最後一頁,仍然處於最緊張的狀態,欲罷不能。

這一堂深夜的課程與前一堂邏輯課有幾分類似,對老同學而言並不陌生,課程由教授在課堂中提出的問題開始,讓全班的同學由疑似虛擬卻又可能是真實的情節中去尋找答案,而問題是否能被解答關係的不只是能不能拿到過關成績,更緊緊的與人生命運相關連,這樣的賭注驚人,卻也因此讓人無法抗拒誘惑,無形之中陷入其中,非得一探究竟而無法自拔。

深夜的課程其實是由一九八二年的兩件命案開始的,兩位跟著艾迪斯教授研究神秘的小說家保羅.法奧斯的研究生橫遭殺害,屍體上就覆蓋著法奧斯的作品,艾迪斯被控殺人,教授沒有多做辯解,就這樣鋃鐺入獄。

場景到了十多年前的一九九四年,身在獄中的艾迪斯教授經由獄方同意,在獄中透過視訊開設「解開文學謎團」的課程,只有最優秀的九個學生獲准選修,而這堂課的目的就是帶領學生,解開神秘的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份,只是沒有人知道,在找出真相的背後,艾迪斯另有盤算,想要揭開的答案並非只有作家的真面目,而是徹底揭開昔日命案的真相,還其清白。

來到現在,過去的文學課早已是塵煙往事,但對參與的九個同學其中某些人而言,卻留下了無法抹去的記憶,因為在那一段深夜的課程中,法奧斯的身份以及命案的答案成為今日哈佛大學文學教授亞麗.席普利畢生所揭開最大的謎題,亞麗因為成功解答這一堂課而受人矚目,因此當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而且死者為當年九個同學之一,死亡現場完全模仿當年女研究生命案,警方及學院立刻找上門來,希望亞麗再一次能幫忙找出案件的蛛絲馬跡,協助破案,而亞麗走訪昔日教授,艾迪斯則是斬釘截鐵認定兇手就是當年參與課程人員之一。

《深夜的文學課》內容就是從當年的課程與今日的命案兩線同時進行的,亞麗當年如何找出真相,這些真相與現在的命案又有何關係?保羅.法奧斯是誰?艾迪斯到底是不是清白?眼前的命案兇手又是誰?在艾迪斯的帶領之下,文學就像是程序遊戲,帶著步入其中的人,不由自主的遵循著遊戲規則往下走,亞麗在過程中試著要終止,要脫離,但都無法如願,可見艾迪斯操弄人性好奇心的功力有多高,儘管身在牢籠,仍然能一步步下著指導棋,讓事件如他所願的發生、進行,這樣的過程讓人驚悚又好奇,艾迪斯的才華橫溢,對於學生有著難以言喻的魅力,加上洞悉人心的控制力,若刻意操作絕對遠比使用武器殺人更可怕,亞麗是不是錯看艾迪斯,鑄下大錯呢?

時空交錯之間,我們隨著亞麗遊走於過去與現在,虛幻與真實,謎團一個接一個,如同一圈圈的漣漪不斷擴散又互相交疊,讓情況更加複雜。因為弔唁好友而前來的同學陸續遭逢意外,接連喪生,捕風捉影之間,彷彿每個人都有嫌疑,苦的是明知一切就如一場戲,所有人都是被安排好的演員,卻無力由戲中脫身,唯有導演自始至終隱身在幕後,旁觀自己佈局演出的結果。威爾.拉凡德精心佈置出一場無人能抗拒的遊戲,也給喜愛驚悚小說的讀者上了絕對值回票價的一堂課。

出版社:臉譜
書名:深夜的文學課
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2 comments :

Yishu said...

祝大叔及家人新年快樂
可以繼續看書+敗家+玩樂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新年快樂, 快秀小小毛給大家瞧瞧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