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試讀:《雪人》

雪人對於熟悉尤.奈斯博作品的大多數讀者而言,任何一本新出版作品的心得我想都是多餘的,只要讀過尤.奈斯博的作品,正常的反應應該就是上癮兩個字,馬上一本追一本,不能忍受錯過任何一個故事。

初雪降臨伴隨著人口失蹤案件發生,妻子失蹤原本沒人在意的失蹤事件,卻是疑似連續殺人案件的開始,哈利回想之前收到署名雪人的警告信,擔心惡夢成真。這是否是真的連續殺人事件,或者只是參與連續殺人案研習歸來後的哈利習慣性的偏頗猜疑?當第二個雪人出現,警方不得不正視問題,同意哈利成立調查小組,只是時間快轉的極快速,哈利辦公室裡擺著三張已經殉職的老同事照片,這一次他們永遠無法再與哈利並肩出現,而從卑爾根調來的警探卡翠娜適時出現,智慧與美貌兼具的卡翠娜將在這一次的雪人事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當第二具屍體被發現,所有人的神經開始緊繃,哈利的直覺沒有錯,連續殺人案件又發生了,雪人開始跟警方玩起遊戲,或者應該說,是跟哈利玩起遊戲,如同前幾集故事一樣的情節,特立獨行的哈利與長官之間有著不一樣的歧見,長官擔心的是民眾、媒體對警方的看法,意圖遮掩事實,而哈利在意的是如何找出真相,揭露事實,讓不該受害的人倖免於難,完全不在意外界對警方及個人的看法,那種差異讓關係開始衝突,昇高,但事實總是站在哈利這一邊,讓哈利立於不敗之地,也讓讀者鼓掌叫好。而新加入的卡翠娜對於這個案子似乎有著特殊的能力,總能適時的幫哈利推上一把,也讓這順利中隱隱藏著一絲不安;當哈利一塊一塊的把已知的答案拼湊起來,情節愈發撲朔迷離,儘管有著不可思議的敏感與直覺,一次又一次的破解謎題,但是結果證明總是差了一步,難道雪人就這樣融化消失而不見蹤影嗎?這一次的案件,大概也是警方破案喊狼來了最多的一次吧。

撇開了《知更鳥的賭注》中的歷史,不管三部曲中哈利與王子的恩怨,《雪人》的情節回歸單純的犯罪、推理、警探,更容易聚焦於哈利與雪人之間的鬥智,相對也讓閱讀單純而深刻,卡翠娜的角色帶出另一段警探的心情故事,寫別人,也寫哈利,警探難為,但哈利挺過來了,他是不會屈服的神話。抽離對哈利這個角色的「迷戀」,尤.奈斯博筆下的哈利身邊種種確實有著刻意的戲劇性,哈利對於犯罪驚人的直覺及信手拈來的答案,就算找來一大隊警探也比不上,而整個挪威那麼大,偏偏歹徒不管從哪裡來,就是喜歡把矛頭對上哈利,甚至是哈利身邊親密的人,也確實稍嫌誇張,不過這就是哈利的魅力所在,是作者尤.奈斯博最善於利用的賣點,是讀者們無法解脫的癮頭。

尤.奈斯博的文字魔力確實神奇,每本小說的份量都不輕,但閱讀時總是行雲流水,只恨沒有更多內容可以延續那讓人腎上腺素飆昇的緊張與快感,更精彩的是讀完全書之後,隨手翻來任何一小段文字細細咀嚼,都會發現看似輕描淡寫,無關緊要的一段描述,都跟整本小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一段又一段的文字一波又一波衝擊著讀者的正義靈魂,就算哈利是頹廢的警探又如何,那種永不妥協的堅持與正直,就是吸引讀者一再跟隨他而無法自拔的原因吧。

出版社:漫遊者
書名:雪人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尤.奈斯博作品
知更鳥的賭注博客來網址
復仇女神的懲罰博客來網址
魔鬼的法則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