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閱讀:《魔鬼的法則》

魔鬼的法則看了幾篇網路上對於《魔鬼的法則》的評價,似乎有偏向比不上首部曲《知更鳥的賭注》的傾向,我想,姑且不論《知更鳥的賭注》從歷史延伸而來的故事有多大的野心,光是塑造出一位活生生的哈利警探這一件事就已經讓這首部曲立於不敗之地,當哈利的形象已經深植你我腦海,後者本來就不容易超越前作,但是平心而論,從故事的細膩程度,從案件佈局的縝密程度,從讀者融入情節的難易度來看,我倒覺得《魔鬼的法則》已經由繁返簡,以一種平凡而不譁眾取寵的方式寫出了一個高度精彩的故事。

怎麼說呢?作為三部曲的結束,可想而知這一次除了偵辦難解的案件之外,哈利與王子的恩怨情仇一定會做一個了斷,如果預期一開始就要來個仇人見面分外眼紅,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境那就遜掉了,要知道高手過招之間往往比拼的是內在的功力,內功的威力絕對勝於外在憑著武力威脅強迫來的有效,當然也更讓人恨之入骨,於是看似輕描淡寫之間,哈利與王子就這樣無聲勝有聲的交手過招,一個是陰狠毒辣的狠角色,一個是從酗酒到努力維持清醒,光是這樣深刻的內心戲就讓故事生色不少。

而五芒星的連續殺人案件雖然看似老舊的題材,但舊瓶裝新酒之後入口倒也十分對味,這種帶有宗教暗示的命案雖然在小說、電影中不斷的出現,早已不稀奇了,不過在尤.奈斯博的重新包裝之下,成為哈利脫離警界的最後一個案件,在面對王子的最後決戰期間,同時要兼顧這離奇的連續命案,相對吸引讀者目光。看到命案現場留下的印記時讀者應該就已經心知肚明有著謎題待解,讀過幾本犯罪小說的人也不難劃上幾條線來找出命案之間的關聯,不過一個又一個答案被揭開的過程,還是充滿了環環相扣的關聯性,以享受閱讀過程的樂趣而言,不就是這麼回事,懸疑、離奇,緊張又具有豐富的娛樂性,該有的都有了,至少對我這種不愛自己推理的讀者而言,絕對值得給予高度評價。

從《知更鳥的賭注》到《復仇女神的懲罰》,哈利這個角色一直是充滿堅持及正義感的不完美個性,或許就是這樣的頹廢帶點消沉,卻又讓人不忍心對他發脾氣的角色塑造的太成功,讓讀者無論如何都要站在與哈利相同的方向相挺,愛倫的命案一定要破,與蘿凱的關係總要有個結果,王子的惡行該要受到懲罰,一切的一切都是讀者期望哈利達到的,哈利沒讓我們失望,尤.奈斯博沒讓讀者失望,哈利成功的完成正義的任務,卸下心中的重擔,儘管未來似乎還是有許多不確定,但至少我們也小小鬆了一口氣,那種與情節一起起伏的情緒,就是閱讀的極致享受啊。

閱讀《魔鬼的法則》唯一的建議是拿到書以後第一時間直接把推薦文撕掉、塗黑、或者跳過不要看,因為雷太大了啊,良心建議直接閱讀內文,才不會壞了興致。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魔鬼的法則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