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試讀:《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不知道怎麼回事,一向對於推理小說沒什麼慧根的我總是到最後一刻答案揭曉才知道真相,但是在閱讀《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時,打從一開始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不知道是不是如同書中所描述的有所感應,總之,真相已經在我心底,不過儘管已經有了答案,整個閱讀的過程中,心中還是一直有種詭異的感覺,這就是在我眼中這本小說的調性,雖然敘述清楚,直來直往,但或許因為真實與夢境交錯,讓人越深入越難分清楚,就像是蒙上了一層薄紗,總是看不清楚真相,或許,這就是作者刻意要塑造的意象,真實虛幻,何者為實,何者是虛,你我是否真正能弄清楚?又或許人人都有面對自我的盲點,不經歷一番自我覺醒的過程難以突破。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有著科幻的成份,透過突破性的「SC介面」,人類可以和成為植物人的病患溝通,經由這個科技發展出整個故事,但這科技的成份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全書的重點,不至於喧賓奪主,就是那麼的自然而理所當然,彷彿這是你我已經熟悉的日常生活,可以有這樣先進的技術前提而又不奪去關鍵內容的重點,一方面是作者對於份量的拿捏恰到好處,另一方面應該說是故事題材的虛實魔幻中的不確定性強力的吸引了讀者的目光吧。

主角漫畫家淳美的弟弟浩市小時候曾經一起回到母親的故鄉,一個遠離都市的離島,浩市在島上卻發生了溺水的意外,這一件事造成了淳美父母的離異,也一直存在淳美的心中。長大後浩市因為自殺未遂被搶救回來而成了植物人,捨不得的淳美多次透過SC介面嘗試與浩市溝通,但浩市總是抗拒,並且以強烈的手段結束每一次的溝通,淳美鍥而不捨的繼續嘗試,逐漸的,小時後的情景經常浮現腦海,或許是因為對浩市的情感太深,加上透過SC介面溝通的結果,淳美竟然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浩市存在的證據,與她一起工作的夥伴見到了病癒出院歸來的浩市,工作室中出現了小時候兩人一起完成的畫作中的蛇頸龍模型,種種跡象顯示浩市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回到淳美身邊了,只是因為不明的原因,淳美卻一直沒有直接見到他。

透過工作的伙伴、漫畫編輯,昏迷溝通中心的精神科醫師、護士等人,淳美不斷驗證著自己存在的一切,也相對驗證著失去浩市後的現實人生,淳美無法自拔的想要找出真相,甚至回到小時候發生意外的小島尋找記憶,只是許多的真相已經變質,淳美找到的會是真正的真相嗎?那許多的哲學探討能帶領她的內心更明白,還是陷入另一種糾纏不清的循環?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藉由嚴肅的自殺議題帶出另一種近似驚悚的情節,說它是推理也沒錯,但驚悚的成份恐怕遠大於推理,甚至到了結局還來上一段沒有明說的情節來嚇人,這迂迴糾纏的情節也真是讓讀者摸不清虛實。其實每個人不都有著或多或少的夢境,白日夢也好,夜裡有所感應的夢也好,對人心而言,不都是一樣充滿了複雜的情緒,想的越多,夢境越複雜,如果人心能心如止水不受外在影響,應該就是一種最純粹的幸福了。

出版社:皇冠
書名: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作者:乾綠郎 (Inui Rokurou)
譯者:高詹燦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sha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