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試讀:《垃圾男孩》

基本 CMYK小說裡沒有說明這是哪個國家或地區,這裡有貪瀆的副總統,也有靠著在垃圾山撿拾剩餘資源維生的孩子,或許在世界各地的許多角落都還有這樣的現象存在,因此小說裡的設定泛指所有有著同樣問題的國家吧。

這是一個都市裡見不得人的角落,垃圾從四面八方運進來,堆成了一座漫無邊際的垃圾山,別以為垃圾是沒有用的廢物,偏偏有許多的人就靠著從垃圾之中尋找能換錢的物品維生,他們冒著被垃圾活埋的危險,不斷在其中尋找僅有的有價值的物品,就算都是被丟棄的廢物,總還是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價值,得以用來養活家人,運氣好的時候還能找到小小的驚喜,他們就是城市裡的「垃圾男孩」。

《垃圾男孩》講的就是這都市底層小人物的故事,不過把主角換成了三個小男孩,偶而間拉斐爾和同伴嘉多在垃圾間撿到了一個袋子,除了鈔票之外,皮夾中還有地圖及鑰匙,撿到錢的興奮沒有維持多久,當天晚上警察就來尋找這個袋子,並且大動作的動員所有人來尋找,威脅利誘,袋子裡到底藏著什麼秘密,值得警察們這樣大規模的行動?

在貧困危險中長大的孩子自然懂得自保之道,把袋子交給警方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拉斐爾不敢把東西交出去,於是兩人找來另一名男孩鼠弟幫忙,一方面要避開虎視眈眈的警察,一方面要試著解開袋子裡的祕密,當他們逐漸一步步解開袋子裡的謎題時,才發現自己捲入了驚人的內幕,原本只是三個垃圾場裡的小人物,面對的是如何填飽肚子的問題,一下子變成要對抗腐敗勢力,揭發醜聞的正義使者,只能說形勢所逼,這三個男孩也只能硬著頭皮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小說透過三個孩子和幾個大人的角度來敘述整個故事,不同的視點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拉斐爾、嘉多和鼠弟的個性,如同任何一個成功的團隊一樣,每個組成的成員個性總是互補,鎮定的嘉多指揮若定,拉斐爾雖然害怕卻勇敢的面對恐懼,而看起來最一無是處的小鼠弟卻往往在緊要關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少了其中任何一個人恐怕故事就說不下去了,雖然看似烏合之眾,卻是絕對完美的組合,勇氣、機智、鎮定、靈敏,不僅成就了孩子們的夢想,也創造出偉大的不平凡。

《垃圾男孩》的故事其實蠻童話的,即使男孩們周遭所處的環境是充滿骯髒、惡臭的垃圾堆,老鼠隨時就在身邊流竄著,即使腐化的國家政客總是做著見不得人的勾當,罔顧民生疾苦。明知在困苦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總是機伶而充滿心機,時時自我保護的,但是跟隨著男孩的腳步,男孩們的純潔與天真似乎成了一種獨特的感受,他們並無特定所求,只想隨著找到的真相而走,讓一切還原,硬要計較男孩們是否有這樣的能耐躲過一切危險達成目的並不重要,畢竟這只是一本小說,反而是看著他們樂天知命,勇敢向前的樂觀態度,不難受到感動,不需要抬出希望、未來等等的大目標,只是看著他們努力的過生活,就足以感受到無窮無盡的生命力了。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垃圾男孩
作者:安迪.穆里根 (Andy Mulligan)
譯者:周沛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