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試讀:《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說來慚愧,即使讀過了一些與中亞相關的書籍,但是說真的對於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和政經背景仍然只限於懵懵懂懂的程度,硬要擠出一個大概的印象,就是一個戰火不斷,處處充滿恐怖份子的回教國家,而全身蒙著蚊帳似的罩衫,上下包的密不通風的婦女,應該也是許多人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只是沒想到,這特殊的穿著背後,卻背負著沈重的無奈,原來,這並不是從以前就有的傳統服裝,《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一書中,為我們解答了阿富汗傳統歷史對及女性的不公平以及戰亂帶來的恐怖經驗。

身為孩子的母親,作者法齊婭.古菲從自己母親的遭遇談起,深刻的描寫傳統阿富汗女性所受到的對待,法齊婭.古菲的父親是個政治人物,算是擁有相當良好的家世背景,在這樣的環境下,阿富汗傳統一夫多妻制度讓她的父親擁有多名妻子,儘管她的母親是最得寵的一個妻子,掌握了管理家裡大小事務的權力,但仍然只是男性的附庸,只要稍有不慎,父親的暴力就加諸其身,更驚人的是,女性並不會因此而覺得不公平,而是理所當然的接受這樣的待遇。而法齊婭.古菲自己則因為身為女孩身,一出生就幾乎被遺棄,對女性如此不平等的社會環境,在《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一書中有深刻的描寫,看在你我眼底似乎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卻是千真萬確的事。

撇開更早期的戰爭不說,僅僅是近代,戰亂也與阿富汗的歷史脫不了關係,蘇阿戰爭,斷不了的內戰,一直到塔利班政權的統治,讓整個國家隨時都攏罩在暴力與死亡的陰影下,男性面對戰亂的恐懼已經令人怵目驚心,換成不受重視的女性,更是有種驚心而沈重的壓力,時時刻刻都有著高度的威脅存在,即使是躲在家裡,都無法保證自己的生命安全,這樣的人生又豈是你我生活在平和的社會環境之下所能想像的。

為母則強可說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鐵則,母親的一生帶給作者對於阿富汗女性所受到待遇的思考,而當自己成為母親之後,體認更深,經過從小到大身為女性所遭受的恐懼洗禮,誰願意自己的兒女再次面對,透過自覺,透過教育,法齊婭.古菲了解自己的使命,字裡行間留下的不只是給女兒們的一番人生經歷與思考,也該是法齊婭.古菲回頭重新面對自我省思的結果,人為什麼要選擇背負十字架的艱難道路?或許《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一書中,可以讓人找到值得進一步深思的答案。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提到戰亂之中對作者一家伸出援手的許多人,換個角度來看,我想阿富汗人本質上應該是個很良善的民族,儘管自己的生活並不富裕,儘管危險可能隨時降臨自己的身上,面對遭受危難的同胞,許多人都願意提供一己之力幫助別人。許多制度習俗或許並不符合現代的潮流,但那是歷史的包袱,是時間累積下來的結果,總會隨著時代的改變,讓不合時宜的內容逐漸淘汰而改變,就如同法齊婭.古菲投身政治一樣,對於以前的阿富汗,甚至直到今日而言,都仍然是許多人無法接受的事實,但是唯有有人願意挺身而出,世界才會改變。

出版社:大田
書名: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
作者:法齊婭.古菲 (FAWZIA KOOFI)
譯者:侯嘉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