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12

試讀:《真夏方程式》

真夏方程式不知何時養成的習慣,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之後會特別確認作品的年代,以及是不是系列作之一,這多產的作家作品類型實在太廣泛,在閱讀的感受上若非經過有系統的整理,光是憑著第一印象直來直往的閱讀結果雖然乍看之下沒有差異,但是恐怕會失去得到進一步深入的閱讀樂趣。

《真夏方程式》是「伽利略系列」的作品的第六部,伽利略系列最著名的應該是得到第134屆直木獎的《嫌疑犯X的獻身》了,以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為主角。這一次湯川在夏天來到了海邊小鎮玻璃浦,為的是協助廠商進行海底金屬礦物開發計畫的實驗,日漸沒落的小鎮附近海域因為可能含有稀有金屬而成為開發商的目標,即將舉行開發說明會,只是萬萬沒想到,就在湯川到達的第一個晚上,平靜的小鎮就傳出意外。

湯川作為一位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特點令人激賞,小鎮為了開發與保育的議題形成開發商與居民對立的情況下,湯川的幾個觀點令人頗為認同,他要開發商「做不到的事就坦白說做不到」、「環境與商業之間是選擇的問題」、「討論想要有結果,就必須正確的了解對方」,如果雙方都堅持自己的想法與理想,不肯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也就沒有妥協,更不用想要有結果,這應該也是東野圭吾面對社會的思考,人生的歷練投射吧。

扯的有點離題了,《真夏方程式》一開始是小學生恭平與湯川搭乘同一班車來到玻璃浦,也因此而熟識。這一次湯川身在事故所在地,理所當然可以第一手接觸犯罪相關的資訊,因為死者身分特殊,小鎮警察原本不以為意的意外案件很快加入了縣警局及警視廳的調查,於是老搭檔草薙與內海薰成了替他遠端蒐集資訊的角色,看湯川胸有成竹的一一證實自己的推理頗為過癮,而湯川帶著恭平不著痕跡的解說著種種科學原理,卻是暗暗的說明與案件相關的事證更是精采,科學不就是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學問嗎?不管是解決問題、改善環境、避免破壞,用科學去實證,用人性感覺去調整,在潛移默化之中去傳播特定的觀念與想法,這樣的感覺實在棒透了。

單純的死亡事件卻牽扯到數十年前的往事,許多埋藏在人心深處的秘密因此不得不被重新挖掘出來,對當事人而言是種考驗,但是換個角度思考,不也是種解脫,有的人因為有愛義無反顧無怨無悔的守護,有的人因為被愛只能選擇將一切投射於大海來贖罪,人生有許多時候只能選擇被迫隨著情勢而走的無奈,即使是冷靜理性的湯川學,也會因為不願意讓某人的人生嚴重扭曲,而不得不做出抉擇。科學家追尋的是真相,是無懈可擊的證據,但真實的人生往往無法用百分之百的理性來衡量,《真夏方程式》講的不是發生在玻璃浦海岸的命案故事,而是多年前在東京發生的人生故事,事過境遷,徒留唏噓。

出版社:三采
書名:真夏方程式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