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試讀:《你回來的時候》

你回來的時候秘密無所不在,無分年齡老少,無關性別男女,有些秘密可以與人分享,有些秘密只能永遠深藏內心,至死方休。10年的時間不算長,卻已經足以讓人的想法沈澱,讓決心堅定,讓保守秘密的信念堅決而不動搖,即使為了保護秘密而需要再創造另一個秘密也在所不惜。

有著語言天賦的凱倫在課業上無往不利,畢業後偶然的機會碰到了戲劇系學生碧芭,碧芭身上有著一種吸引凱倫的特質,或許是一種凱倫未曾體驗過的隨意與不在乎,讓她感受到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凱倫就此喜歡上這個特立獨行的朋友與嶄新的生活,進而搬到碧芭的房子裡,展開另一段新生。而與碧芭同住,個性卻完全相反,沈默又嚴謹的哥哥雷克斯則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凱倫好奇的對象,兩兄妹之間有著奇怪的關係,雷克斯緊緊的守護著妹妹,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一次偷偷潛入雷克斯的房間,讓凱倫進一步了解兄妹的人生真相,而那時候,凱倫已經愛上雷克斯了。

《你回來的時候》同時敘述著兩段故事,現在是雷克斯出獄歸來的年代,凱倫帶著女兒愛麗絲迎接三人團聚的新生,而十年前則是凱倫畢業,初識兄妹接觸不同人生的的年代。十年前發生了什麼事讓雷克斯鋃鐺入獄?其中藏著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祕密?藉由十年前的故事,作者艾琳.凱莉逐漸引導我們隨著三人世界去了解真相,過程中情緒不斷醞釀,因為儘管知道雷克斯最後被捕入獄,但秘密究竟是什麼依舊讓人無法得知,更不用說小說簡介裡提到的第二個秘密了。

總覺得一路平靜一帆風順絕對不是好事,如同凱倫的人生,平靜無波,因此一碰到碧芭,馬上就被碧芭的多樣人生,絢麗色彩所吸引,那是她所未曾經歷,不敢想像的,因此她以為那是不一樣的新生,偏偏不巧碰到碧芭那總是無所謂的自私個性,只能面對必然躲不過的結局。而碧芭與雷克斯兄妹則是一種典型家庭失敗下的悲劇,婚姻的不幸福真的是對孩子的一種重傷害,眼見著父母不幸的孩子,心靈所受到的影響絕對超過任何的想像,這也是另一種人類情感中無法避免的悲劇。

有句廣告詞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也許是從雷克斯入獄,碧芭離開之後,才是凱倫真正成長的開始。她學會自己照顧愛麗絲長大,學會等著雷克斯回來,而等到雷克斯回來後,又獨自守護著秘密,當年往事是一件秘密,不斷打來的無聲的電話也是秘密,最後的結局對凱倫而言更是無法避免的秘密,背負著沈重的祕密包袱,其實不難想像為何《你回來的時候》會以那樣驚人的結局落幕。

一直覺得,小說和蛋糕一樣,不同類型有著不同的密度,有的鬆軟可口,有的質地堅實,《你回來的時候》就是那種高密度,需要慢慢咀嚼,慢慢感受味道的類型,從一開始的閱讀速度就快不起來,雖然一心想窺視凱倫的秘密,卻不得而知,只能循著凱倫的人生而入,試著去體會和猜想,一個聰明而正常的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循規蹈矩,而在碰到了與自己的背景完全不一樣的另一種型態的人生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讓她的人生偏離了原有的道路,讓秘密從此盤據心口,如影隨形。《你回來的時候》成功的刻劃凱倫的人生變化與心理狀態之間的關連,或許不需要法律的制裁,罪與罰就在凱倫的人生道路上,無時無刻的存在著。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你回來的時候
作者:艾琳.凱莉 (Erin Kelly)
譯者:蘇雅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