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試讀:《底片的真相》

底片的真相《底片的真相》看似平舖直敘的描述蘿文平淡而一成不變的人生,即使在一張底片意外闖入她的生活之後,蘿文依舊未曾跨過界線,但不一樣的成長過程卻已無聲啟動,作者珍妮‧瓦倫堤文字強大的後座力接踵而來,讓人想不去真實面對也難。

意外總是許多變化的開始,哥哥傑克意外過世,還來不及反應的蘿文尚未進入狀況,父母的關係就起了變化,父親終究選擇離開,母親因為傑克的死亡而失魂落魄,像是被挖空了一樣,再也無法照顧蘿文及妹妹,蘿文沒有選擇的去面對一切改變,她接受無法與同年齡朋友一起歡樂逛街,一起嬉戲的事實,她承擔起照顧妹妹絲卓瑪的責任,她面對家庭劇變而一肩承擔。

原以為這樣的生活就是一切,某日,一個沒見過的男生賀柏在商店結帳隊伍中塞給蘿文一張底片,堅稱是她掉的,而主動搭訕的碧則慫恿蘿文將照片洗出來,底片中的人物赫然是埋藏在蘿文心中的哥哥傑克,究竟底片與這幾人有何關聯,真相又是如何?

一張照片就這樣進入蘿文的生活,儘管詫異,但是日子還是得過,儘管好奇照片裡所埋藏的真相,但蘿文沒有因此而改變習慣,頂多只是試探之間讓賀柏和碧這兩個新朋友走進她的生活,作者不厭其煩的描寫蘿文瑣碎的日常生活,有條不紊的打點日常事務,姊妹間的體貼互動,與新朋友賀柏及碧的關係營造,蘿文看來不疾不徐,從來不曾忘記自己在這個受傷的家中的重要性。

失去了傑克的家經不起再有任何打擊,而年紀輕輕的蘿文就是那一股穩定的力量,她想念哥哥、擔心母親,對於選擇離開的父親,她無能為力,剩下唯一的妹妹絲卓瑪成了她貼心的伴侶,她如同任何青春少女一樣也有浪漫幻想,傷心害怕的情緒一樣也沒少,但文字中的蘿文多的是自我理性控制,積極度日,看起來冷靜而成熟,或許是怕影響了六歲妹妹的情緒吧,這樣青春的年紀卻是如此深沉的思考令人不捨,也讓人心中起了問號,成長過程中,究竟該如何面對外來改變的衝擊,才能適當的自我調適?

因為閱讀的是非全文的試讀本,故事未曾留下結局就忽然終止,真相當然也沒有被揭露,在最後作者給了幾個意外讓底片牽動了接下來的變化,究竟這一張底片帶來的是平靜生活裡的衝擊還是縫補傷口的機會不得而知,只是不管真相如何,蘿文對於生活努力不懈的態度以及青春少女的情懷終究令人印象深刻,無論傑克死亡與家庭變異的意外帶來的傷痛有多大,蘿文成功的處理自我情緒,小心翼翼的營造新的人生,不去計較生命可能對她有所虧欠,正向的態度值得每個人成長學習。

出版社:幼獅文化
書名:底片的真相
作者:珍妮‧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譯者:王淑玫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