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試讀:《神來我家》

神來我家如果閱讀《神來我家》時沒有一口氣把整本書讀完,我敢打賭,你一定沒有得到閱讀之神的眷顧。

一直以為拜神這檔子事的藝術已經被中國人發揚光大到極致,想發財的拜財神,想姻緣的拜月老,求子嗣有註生娘娘,考試求功名的拜文昌公(其實還有因行業細分,考法律相關拜城隍廟,考軍警拜關公,醫師考試拜神農氏……),繼續表列下去這篇心得字數就滿到可以直接交卷了,可見中國人認為神明法力無邊,找對了神來庇護自己,絕對萬無一失,直到看完《神來我家》,才發現相較之下中國人對神的需求只能說小巫見大巫,這只能算是基本款的需求,在菲爾與泰莉的時代,神才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呢,無論大大小小的事,找對了神就能事事平安順利。

明明比起別的同事表現更好,但是升官發財的事就是輪不到自己,最後菲爾才發現,別人早就找對了神明來供養,訂下契約,只要依照不同神明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祭品,從此就能一帆風順,步步高升,於是菲爾想盡辦法說服泰莉,兩人決定找一位可以幫助他們的神來協助他們,因為他們不想付出鮮血、金錢或是訂下緘默、貞節或其他殘酷的誓約,因此兩人最後的選擇,就是那看起來毫無殺傷力,頂著浣熊腦袋的浣熊神魯卡,興旺與好運之神。

不過兩人原以為只要擺個祭壇定時奉上供品就好,沒想到魯卡不請自來,還帶了蟒蛇形狀的好友魁克住進家裡,俗話說得好,「請神容易送神難」,魯卡進門之後儘管兩人發現苗頭不對想要退縮,沒關係,儘管後悔,但是好運就這樣離他們而去,然後數不清的厄運接踵而來,壞就壞在與神訂下的契約力量強大無比,豈可隨意反悔,可想而知,不想倒楣的話,只能想辦法把日子繼續過下去。

而故事的另一線則是剛與男友分手的女子邦妮一不小心沾惹到悲劇與無助女神希芙的故事,莫名其妙的相遇之後,從此擺脫不了沮喪與惡劣的心情,邦妮只好反客為主的開始設法解決希芙的問題,追根究底之下,原來神仙也有許多感情糾紛,整個情況越來越熱鬧,原本很單純的由人類奉祀神仙祈求平安,卻因為「神性」的複雜而有了諸多變化,而牽扯進來的不再只是溫和善良,頂多只是小小惡作劇的調皮神仙,當習慣以人類生命鮮血祭祀的邪神出現,一場好戲馬上接著就要上演,天上諸神的大亂鬥,精彩可期。

作者馬丁尼茲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徹底顛覆高高在上的神界,透過幽默風趣的筆觸,把人神之間的互動關係表達的極為生動有趣,原來神仙不一定是一板一眼的個性,而人間混亂的景象,到了天界也差不多,總是有害群之馬成了面目可憎的惡魔,把局面弄的不可收拾。閱讀《神來我家》絕對不會去思考到底敬神拜神是不是正確的觀念,只會輕輕鬆鬆享受閱讀的樂趣,保證會被這些無厘頭的情節逗的樂不可支,心情大好。

出版社:蓋亞文化
書名:神來我家
作者:馬丁尼茲 (A. Lee Martinez)
譯者:戚建邦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