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試讀:《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

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這本書的試讀轉折很大,不過也正好呼應了書中的一條鐵律「取個好記的產品名」,接到試讀邀約時書名是《社群平台:在喧囂的世界中得到關注》,這名字看起來四平八穩,不過大多數人大概都有自知之明,要在多如繁星的網路世界中贏得多一點的目光關注有一定的困難度,或許轉念一想就知難而退,但是下一個書名就不同了,《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雖然要把粉絲轉成實質的金錢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無論如何加上金錢之後吸引力就是不一樣,無論一開始就是為了利益或只是為了興趣經營部落格,如果能把這一切轉成實質的收入,相信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都是樂觀其成,何樂而不為呢?也算是立即印證書中的技巧了。

《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書裡面的技巧與規則不少,其中有一條是「數字會說話,當心社群媒體專家」,重點概念就是要找個能讓你成功的顧問時,一定要先檢視對方是不是真有兩把刷子,否則光是靠一張嘴絕對沒辦法帶你邁向成功之路,我們應用這個規則先來檢視一下作者麥可.海亞特的背景,他曾經是全美第七大出版社的執行長,目前為董事長。至於身為專業部落客的身分,他的部落格每月訪客量超過40萬,訂閱人數超過30萬人,在社群媒體上推特與臉書分別有17萬與2萬的追隨者與粉絲,沒錯,數字會說話,能經營出這樣的粉絲量,跟著他的作法就對了。

對於透過部落格把粉絲變成錢這件事的前提在書名已經點出來了,要先有粉絲才能有後面的實質利益,不過如果沒有粉絲就要放下書本走人了倒也不必,作者麥可.海亞特很夠意思的把全套經營方法通通傾囊相授,如何把偶然經過的訪客留下來,成為死忠的粉絲自有訣竅,說實在的,這本書其實囊括的範圍相當廣,從如何創造讓顧客驚奇的產品然後推出,經營商品的平台並且讓平台不斷擴大,一直到最後把人氣轉成利益,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如法炮製來個照單全收書,不然只要抓住其中幾個關鍵點來做調整,相信也會有一定的收穫。

以作者在出版社多年的經驗,對他而言,經營一個成功的部落格就像是在經營一個出版品,而且是以永續經營的態度來執行,因此他鉅細靡遺把要注意的各種重點都一一列出來,從內容取材、更新頻率、智財權一直到與讀者互動無所不包,其實金錢利益這件事本就是在一切條件準備完成之下,自然水到渠成的結果,跟著作者走過一遍,必能有所收穫,而且不一定要向「錢」看啦,就算只是個人興趣來經營一個部落格,相信這些經營的重點,也能讓人獲益良多。

話說回來,國情不同,網路環境不同,有些規則不見得能完全套用於我們所在的環境,但基本的道理倒是不變的,即使只是經營一個個人的部落格,品質與服務依舊是最重要的堅持,如果你是自己玩的開心就好那就算了,如果是希望藉由部落格來推廣、銷售產品的部落客,怎麼能不從根本去注意這些關鍵而一一調整,從而把你的訪客變成最忠誠的粉絲,相信接下來的成果自然會隨著種種改善而有所獲得。

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
作者:麥可.海亞特 (MIchael Hyatt)
譯者:李振昌

商周官網連結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