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試讀:《縫補靈魂的天使》

縫補靈魂的天使書名直接以「縫補靈魂」來點出女主角所經歷的坎坷人生,究竟多麼悲慘的命運需要修補靈魂?這樣的書名一開始的確讓人有點畏懼,很怕自己得要跟著主角一起陷入情緒的低潮,沒想到開始閱讀之後反倒是欲罷不能,就想等到那甜美的結局到來。

《縫補靈魂的天使》的女主角天使在不被親生父親所接受後人生就有了決定性的轉折,因為她的存在,讓父親拋棄她們母女,窮困潦倒之際,母親只能靠著原始的本錢謀生,一心愛著父親的母親受到打擊太大,很快就病倒離她而去,一個只有八歲的小女孩毫無謀生能力,就這樣開始了一段不堪回首的人生。

故事應該是要從麥可見到天使才算真正開始,上帝指引著麥可將淪落青樓的天使娶回家,不曾享有過自由滋味的天使帶著懷疑來看這件事,誰會選擇一個妓女來做為終身伴侶?於是排斥之心從來未曾稍減,天使以她過去的經驗來評斷所有男人,迎合的外表之下,故做冷漠的態度背後都是天使為了保護自己,為了吸引男性所做的偽裝,於是天使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不願意接納麥可,因為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愛上男人就是一種錯誤,最後總要面對被拋棄的結局,而美貌更只是一種工具,只是用來操縱男人,或是被利用來作為搖錢樹的工具,一個住在山裡的農夫,又怎能改變這深植於天使心中的觀念。

《縫補靈魂的天使》在天使的遭遇部分並沒有太多贅述,而是將重點放在兩人相遇之後所經歷的過程,我對宗教並沒有任何的接受或排斥,以某個角度而言,《縫補靈魂的天使》透過麥可堅定不移的信念,一方面接受天使,一方面也宣揚著上帝的真理,他要天使定下心來專心聆聽,因為上帝會如同指引他一般的告訴天使如何走下去,這有如傳教般的精神在書中從頭到尾不斷的重複著,或許不是每個讀者都能接受,但嚴格說來,故事的精采遠勝於此,也就不會有因為濃濃的宗教元素而讓人感到反感的無奈。

以不同的角度來看發生在小說裡的種種,它描述著婚姻與夫妻關係,描述人對外界先入為主的固執觀念,當然,最重要的是天使在從傷痛中走出來,療傷止痛的過程當中心情所經歷的種種,無論是不是遵循著上帝的指引,人與人之間應當如何相處?人在苦痛中掙扎而被接納時又當如何自處?彼此之間的關係在《縫補靈魂的天使》中透過深刻的描寫,把天使心態的轉變表達的淋漓盡致。

愛情是種很微妙的關係,不愛的時候任憑外界再大的風雨都能無動於衷,因為那都不是心之所繫,一旦愛上了反而害怕傷了彼此,天使覺得自己不值得一愛,幾番離開卻又對彼此造成了另一種折磨,或許有人會覺得她的種種行為反而造成兩人間的痛苦,為何不放開去接受?只是受過的傷,走過的路一定會留下痕跡,選擇逃避是一種方式,選擇面對是另一種方式,原諒不容易,拋開心中的罪惡感更不容易,受過傷害的靈魂總是殘缺不平,一般人恐怕難以想像那心中掙扎的兩難。《縫補靈魂的天使》中藉由上帝解決了這個難題,而我則寧願相信是人性中的愛與堅持、耐心與等待讓結局完美,人人都會犯錯,因此學會原諒是人生相當艱難卻一定要學習的一課,不僅學會原諒別人,也要學會原諒自己,懂得放下才能步向美好的明天。

出版社:春天
書名:縫補靈魂的天使
作者:法蘭辛‧瑞維斯 (Francine Rivers)
譯者:陳宗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