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8, 2013

試讀:《阿基里斯之歌》

Achilles artwrok 01阿基里斯,最偉大的希臘人、戰爭英雄、海洋女神忒提斯之子,預言中最強大的戰士,這些關鍵字所帶來的聯想是什麼?對多數人而言,應該是充滿陽剛之氣,足以睥睨群雄的偉大戰士,眾神加持的神聖使者,恐怕誰也沒想到,這樣的角色卻另有其充滿感情的一面。

帕特羅克洛斯,一樣是位王子,卻因為個性畏縮而不受父王寵愛,十歲時因為誤殺貴族之子而被流放到阿基里斯的國度,平凡而庸碌的帕特羅克洛斯原只能平凡渡過一生,卻在遇見阿基里斯之後,兩人的關係逐漸改變,原只是收留者與流放者之間的主僕關係,逐漸發展出友好的情誼,最後兩人間產生的情愫,不一樣的特殊關係,不僅改變了帕特羅克洛斯的人生,也左右了阿基里斯的命運。

對於古希臘的涉獵太少,讀過《阿基里斯之歌》後,才知道古希臘時期的同性戀文化有相當成熟的發展,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的同性之愛在當時並不特別引人注目,反倒是一個預言中擁有強大力量的戰士選擇了一個被流放,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更令人詫異,無論同性異性,兩個身分不對等的人的結合總是容易引人旁人側目,阿基里斯毫不避諱的公開與帕特羅克洛斯在一起,甚至不顧母親忒提斯的反對,兩人自此相互認定彼此,這樣英雄人物的選擇,更為這段動人的感情,加強了幾分情節的張力。

《阿基里斯之歌》以帕特羅克洛斯的角度來寫阿基里斯這位半人半神的傳奇人物,特洛伊戰爭究竟為何耗時超過十年?帕特羅克洛斯克服面對忒提斯的恐懼,在得知諸神的預言與阿基里斯的命運後堅持守護著阿基里斯,而得知諸神預言後的阿基里斯又為何在堅持十年後,甘冒死亡的後果,為了摯愛選擇殲滅敵人,同時也選擇了自己的毀滅?這悽美的故事說明了一切都是因為兩人之間真摯無悔的愛情。《阿基里斯之歌》之中,阿基里斯儘管是眾人崇拜的偶像,是勝利的象徵,但脫去了外在所給予的,加諸於其身的偉大稱號,阿基里斯不再是那高不可攀的英雄人物,面對帕特羅克洛斯,他只是一個溫柔的情人,永恆的夥伴,期盼終生相守的伴侶。

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的同性之愛令人感動,在預言與戰火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無可奈何的英雄原罪,原可以選擇遠離這一切,卻逃不過命中註定的結局,明知一路走下去的結果只有朝向死亡,卻只能一步步向前無法回頭。瑪德琳‧米勒筆下所詮釋的阿基里斯除了眾所皆知的英雄形象之外,更增添幾分不同的樣貌,旁人所熟悉的外表之下,是一顆孤獨、徬徨的內心,期盼一段無憂無慮不被干擾的感情而不可得,唯有帕特羅克洛斯可以撫慰他的心靈,而兩人之間無法動搖的堅定情感,更令人為之動容,震撼更勝特洛伊戰爭,連自始至終反對兩人結合的忒提斯終究也要寫下帕特羅克洛斯的名字,讓兩人再次相會,讓這段美麗而真摯的情感永遠流傳。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阿基里斯之歌》
作者:瑪德琳‧米勒(Madeline Miller)
譯者:黃煜文

3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本書上市了嗎?!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本書上市了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表訂8/3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