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試讀:《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

劊子手偵探1單從「劊子手」這個名詞帶來的聯想是冰冷殘酷的感覺,想像中劊子手總是人高馬大、不修邊幅的彪型大漢,手上舞著大刀或斧頭,全身上下充滿邪惡死亡的氣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令人意外的是,《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中的劊子手不僅家學淵源,而且因為「劊子手」這份專業,讓他對人體的了解絕對不輸給當時的醫師,冷靜、沉著、心思縝密,真的沒想到劊子手這個身分也能成為如此正面角色,再比對故事發生當時十七世紀的民眾人云亦云的無知;主政者推諉卸責,只想儘快平息紛擾安撫民眾的心態,劊子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追求真相、勿枉勿縱的態度無疑是成功的塑造出一種嶄新的,集智慧與力量於一身的偵探形象。

故事發生於十七世紀,德國城市匈皋裡發生了少年被殺害的事件,死亡少年背後被紋上代表巫術的圖騰,無知民眾以訛傳訛造成恐慌,市長為儘快解決問題,試圖將責任推給懂得各種藥草秘方的產婆絲特希琳,將絲特希琳與巫婆畫上等號,並要劊子手庫伊斯爾嚴刑逼供,儘快把人送上斷頭台以平息民眾的驚慌。天性正直的庫伊斯爾不相信巫婆這回事,而且心知兇手不會是絲特希琳,但上有政治壓力,下有民眾因憤怒與恐懼產生排山倒海而來的反抗勢力,唯有儘速找出真相才能避免絲特希琳成為代罪羔羊。

當時的年代應該是個剛開始要踏入知識解放、民智漸開的時代,只是多數民眾仍然懵懵懂懂,心中畏懼著巫術邪術,生了病任由庸醫擺佈的年代,但有智之士則已經逐漸懂得鑽研天文地理、人體構造、藥草醫理等等,兩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小說特別凸顯出這樣的對照,凡事自有定見總要弄清事實的庫伊斯爾,對藥草熟捻的庫伊斯爾之女,認同現代醫術的城市醫生之子,三個人成為解開真相的關鍵,在衝突的背景下愈發顯得不隨波逐流的可貴。而小說細細描繪匈皋市裡的政經情勢、風土民情、街頭風光,讓全書雖然從頭到尾瀰漫著殺人命案的緊張,卻也充滿著閱讀歷史故事與異國文化的趣味,也因此儘管全書包含了政治權謀、異教迫害、驚悚推理、男女情愛等諸多元素卻不顯雜亂,反倒讀來處處令人興趣盎然。

對於劊子手這職業並不熟悉,從小說裡才知道原來這還是個代代繼承的職務,而作者本身更擁有劊子手家族的血統,難怪會以此題材創作。劊子手的後代從出生就被貼上標籤,大多也僅能與其他劊子手的子女通婚,「劊子手」這三個字所具有的負面形象,除了握有行刑逼供,斬人首級的特權之外,根本就是個獨立而與眾不同的階級,《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就藉由這個角色發展出精采的偵探推理情節,也算是另一種替劊子手正名的方式。

一開始覺得《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眾多的人物介紹和密密麻麻的文字讓人有點退避三舍之感,但古老的歷史傳說包裝之下,卻不失科學辦案的實證精神,很快就讓人被這樣的推理偵探故事所吸引,出版社的宣傳寫著「十七世紀版的CSI犯罪現場」,這樣的文字絕不誇大,實至名歸。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劊子手偵探1:骨手惡魔
作者:奧利佛.普茨 (Oliver Potzsch)
譯者:張詠欣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