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試讀:《種族滅絕》

列印一般小說的作者多是選擇自己熟悉的題材作為創作的主題,畢竟那是容易掌握又能發揮創意的方式,因此熟悉日本小說的讀者對於日本小說的風格多少有一定的認識,讀起來就是有著濃濃的日本味,而《種族滅絕》或許因為作者高野和明曾經在美國學習電影劇本的寫作,從取材就跳脫了地域的限制,雖然日本依舊是情節發展的一個地點,但也僅只是一部份,其他地點跨過美國及非洲大陸,而情節則綜合了科幻、政治、戰爭、動作、推理,以及更深層的人性思考,雖然《種族滅絕》不折不扣是一本日本的小說,但娛樂性及可讀性都不同於以往讀到的日本小說,在豐富多樣的背後有著更多值得讓人深思的衝擊。

一本三十年前書寫的赫茲曼報告預告了人類滅絕原因與對策,原本不被當一回事的報告卻在三十年後受到重視,原因是報告裡的可能性之一「人類的進化」恐怕已經發生了,在新人類的眼裡人類只不過是互相殘殺,破壞環境,在智慧與道德上都有瑕疵的低等動物,因此新人類若崛起的後果就是人類將會滅亡,唯一知情的美國政府開始緊張,而解決的辦法就是暗地裡把新人類處理掉,讓問題消失。

作者高野和明技巧的透過生活在日本的藥學研究生與在中東擔任傭兵的兩個人展開故事,研究生研人的父親意外身亡,研人卻在之後收到父親留下來的訊息,儘管不明究理卻還是投入了某種新藥的研究;而相隔十萬八千里,為了治療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傭兵葉格只能賣命賺錢,這互相沒有關聯的兩人究竟是被命運相連在一起,還是因為縝密的算計而有了共通,唯有隨著作者精心的布局一步步往下才能明瞭。

《種族滅絕》的主角既是研人,也是葉格,更不能或缺的是已經誕生的新人類,自始至終所有的情節事件都在新人類的掌握之中,許多原本讓書中人物和讀者不以為意的細微末節,都像是蝴蝶效應般在後續產生了相當的影響,一點一滴都在預估之中,隨著情節快速的流動,時間期限逐漸逼近,究竟是人類將如同赫茲曼報告所描述的面對滅絕的局面,還是在過程中找出生存下去的答案,《種族滅絕》讓我們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卻又不得不捫心自省的過程。

掌權者無止盡的貪婪,寧可錯殺無辜也不願放過一人;傭兵們面對醜陋的戰爭各有不同的想法,究竟被迫參與者是該死還是無辜;研人與同學義無反顧的投入研究只為拯救與自己毫無關係的無數生命,又是甚麼樣的心態?這一切都看在新人類的眼中,也在新人類想要逃過人類追殺的算計之中,人類進化以來擁有不斷進步的科技文明,只可惜學不會的總是不斷競爭,互相較量,為達成一己之私而無視於對於外界的破壞,難怪擁有高度智慧的新人類要對人類的所作所為覺得不齒,人類的進化成為人類滅亡的原因也不令人意外。

《種族滅絕》的故事出乎意料的精彩,既有緊張的情節、冒險的過程,又有心理的刻畫、縝密的布局,相關的專業知識無論是藥學、科學、軍事等等都有詳細而令人信服的考究,加上充滿著值得深思的題材,透過娛樂性十足的方式來表達,光是能將這些不盡相容的元素妥善融合而呈現就是高難度的技巧,作者高野和明這本小說絕對是值得一讀,叫好又叫座的精彩之作。

出版社:獨步
書名:種族滅絕
作者:高野和明(Takano Kazuaki)
譯者:李彥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