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試讀:《王的國度》

王的國度 相隔多日,再次閱讀朱川湊人的作品,上一次是短篇選集,換成長篇的故事,《王的國度》擁有的是更令人震撼的力道。

動物究竟擁有多少智力?牠們懂得思考,擁有階級,會服從帶頭者的指令嗎?他們會一起分享,一起成長,共同對抗外來的欺侮嗎?如果真有此能力,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與動物之間,該當如何相處才是正確的互動方式?或者說,彼此之間才能相安無事。

預計要籌備新婚的志郎剛搬到新家,滿懷期待的準備迎接嶄新的生活,新的房子前面有著一片空地,空地上有個詭異的土堆,儘管有些怪異,但久了之後志郎也不以為意,而另一個特別的現象反倒讓志郎的生活加添幾分點綴,那就是這附近似乎有不少貓的存在,牠們來來往往,以空地為基地,甚至還有的跑到志郎家的陽台,在幾次餵食之後,貓順理成章的登堂入室,成了志郎新家的固定訪客。

空地裡究竟藏著什麼秘密?房東嚴重警告志郎不要隨便靠近,好奇的志郎某次誤闖,卻發現一頭毛色雪白,線條優美的白貓,這白貓隱約透漏著奇特的感覺,並且不時發出特殊的光芒,不同於一般動物的平凡,就像牠擁有統御著這塊空地的能力,這空地與聚集在此的貓兒們就是屬於牠的國度。

故事就以志郎與貓的互動開始,照顧無主的小動物是多麼有愛心的一種行為,卻在某次意外,志郎讓一頭小貓喪生之後開始變質,志郎儘管懊悔,卻沒有積極處理,而貓像是有智慧般的,開始無孔不入的威脅著志郎的生活,如同夢靨般的壞事開始發生,走到哪裡,都有如影隨形的貓兒們隨時會出現。試想動物有著超乎人類正常預期的行為已經夠讓人緊張的,更何況這樣的事件又無法與人分享,誰會相信那像是神經病般的描述,志郎就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開始面對一切殘酷的,不計代價的,血淋淋的反撲行為。

朱川湊人用與人最貼近的,溫馴的貓作為主角,卻寫出令人完全出乎意料,不可思議的情節,氣氛塑造與凝聚的功力可謂一絕,而除了主線之外,朱川湊人用其他旁線來描述人類與動物的互動情感,以及透過動物的潛能來達到人類的救贖,對比之下更襯托人類傷害動物不珍惜生命的幼稚與不成熟。

每一個生命再微小,都是母親的寶貝,不尊重生命的結果就是受到巨大的反撲,讓讀者不禁為了這場人與動物之間的一筆恩怨深感無奈而嘆息,還好朱川湊人在結尾給了一個解釋,給了雙方一個互相理解的機會,儘管心情依舊是沉重的,事已發生無從挽回,但重新來過,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只要願意放下,何嘗不可能得到善意的回應。

唯一要注意的是,《王的國度》恐怕不適合愛貓人士服用。

出版社:麥田
書名:王的國度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高詹燦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