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3, 2013

試讀:《九命少女》

九命少女 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單一個「病」字卻讓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特別是以現代醫學尚未能有效控制的病症,一旦得到,就彷彿被宣判了死刑,而且必須經歷一段不知道長短的病痛折磨,那種無力掌控的情緒,恐怕比起直接面對死亡所帶來的衝擊,還要強烈上許多倍,這樣的事實不僅止是影響到當事人,在當事人身邊最親近的人所要承受的情緒,恐怕更甚於此。

丹妮爾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孩,從小媽媽總是喜歡說她跟貓一樣有九條命,老是大難不死逢凶化吉,但對雙胞胎妹妹吉娜就不曾如此說過,因此當吉娜被證實罹患癌症,丹妮爾開始想到曾經聽到的傳說,是不是離開自己身體的生命可以轉換到吉娜身上,換回吉娜的命?

一個人罹患重症帶來的是全家人的恐慌與不安,以及如何維持「正常」生活的焦慮,面對家有病人,為了不讓當事人有負擔,人們大都粉飾太平,假裝一切如常,鮮少願意直接面對問題,這樣的過程造成每個人心中的重擔,無形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卻又總是在人前強顏歡笑,丹妮爾面對的更甚於此,身為雙胞胎之一,人們總以為兩人的心意相通,身體的各種條件應該最是相符,但是事實上竟然無法配對,將自己健康的部份移植給妹妹,這樣的結果讓丹妮爾心裡充滿了複雜的情緒,生氣、沮喪、內疚……,當一切似乎無法挽回之際,她只能選擇相信生命交換的傳說,試圖以此來換回吉娜的生命。

生命真的可以交換?相信丹妮爾一定清楚真相,在無法排除內心困惑之下,丹妮爾所為只是替內心情緒找到一個出口,因為關心,因為愛,反而讓達不到的一切成為彼此之間一種尷尬,健康的人無力改變一切,心底累積著無比的愧疚,生病的人或許已經放下,卻還是得為了影響他人的生活而愧疚,明明是互相關愛著彼此,卻因為外在的改變而對對方產生愧疚之感,這是成長過程中一種無能為力,成長之時原以為人間一切美好,誰知道現實殘酷如此,人生最深層的無能為力開始現形,天真美好的心靈中的完美世界就此冰消瓦解。

《九命少女》這個書名讓我以為是青少年科幻小說,沒想到卻是紮紮實實的成長及療癒小說,深深觸及心靈成長的課題,不僅是青少年,就連許多成人或許都還未能跨過這樣的關卡,走上能坦然命對命運的那一刻。你我無法掌握生命的過程,卻不得不面對這逃也逃不掉的事實,接受與面對成了成長過程中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不需抱怨人生的不公平,也不用埋怨生命如此殘酷,畢竟有些事情由不得自己作主,只能從事實真相中去學習接受,不需要把壓力放在自己身上,試著學習去分享人與人之間互相帶來的溫暖與體會,沒有人必須孤單面對殘酷的生命,你我都應該能扮演溫柔體貼的那一位,而在需要時,也能讓他人的溫柔體貼滋潤你的心。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九命少女
作者:莎拉.威利 (Sarah Wylie)
譯者:郭寶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