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試讀:《分手之後再相愛:分手只是真愛的逗點》

分手之後再相愛光從書名來看這本《分手之後再相愛》似乎只是一本純愛小說,但是作者「尋」想要表達的絕非只有男女情愛這麼單純的內容,書中充滿的是對故鄉的一種回憶,對逝去過往的一種紀念,對年輕時未能體會、未能實現的種種,以及與故鄉的關聯所傳達的一種禮敬。

故事就發生在花蓮,台灣東岸的一塊淨土,七星潭海邊更是吸引無數人駐足之處,這裡原有著看似美好的一家人。而在父親不告而別離家之後,母親受到打擊而變了個性,妹妹總是已自我為中心,做著自己的事,只有雅潔一肩挑起維持一家的擔子,全心維持家裡所經營的民宿,每個人表面上裝著若無其事,其實個個都因為家庭變故而大受打擊。

一個誤打誤撞前來的旅客阿沐不同於一般的遊客,他沒有急著到處去觀光遊覽,反而靜靜的待在民宿打發時間,並且自告奮勇幫起忙來,這樣的行為讓阿沐順理成章的成為民宿的臨時員工,除了分擔了雅潔身上的許多工作,也逐漸讓雅潔冰封的心情開始開朗起來,連總是躲在房間裡的媽媽也再次出現,重新回到經營民宿的行列。

不難想像故事的發展總是會有些戲劇性,愛情也應該是在主要的兩個角色之間展開來,但是《分手之後再相愛》想要傳遞的訊息並不僅止於此,從父親離開後失落的自我,家庭成員彼此間的疏離,母女之間與姊妹之間的情感都形成了一種拉扯的狀態,家原本應該是最安穩的避風港,但雅潔一家卻找不到靠岸的地方,直到阿沐的出現才有了雲破日出的一線曙光,而除了親情與愛情之外,妹妹雨潔參與對抗財團在地方的投資開發,除了引出在地環保議題之外,也帶出另一個嚴肅的課題「同性戀」,一個外表看似波瀾不興,平靜而無憂的世界,暗地裡卻充滿了不安,愛情之外,還有那麼多需要我們煩惱的事,或許也因為如此,更能襯托出愛情所帶來慰藉的驚人力量。

我一直相信,唯有真正付出而愛過,才能勇敢面對最親密的親人所帶來的創痛,面對最親近的土地所發生的磨難,《分手之後再相愛》裡的雅潔不就代替著作者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小說寫出了種種失去依靠的孤獨,飄零的情感,卻也在精疲力竭之際,讓人重新燃起希望,命運雖然不會總是一路順遂,但是只要心存信念,倦鳥終究可以等到歸巢的一天。

本土的作品與習慣閱讀的外國文學有所差異,或許格局不是那麼恢宏,情節沒有那麼複雜,乍看之下有點單薄,畢竟要把諸多題材放在輕薄的文字中有著一定難度,但反之多了一份親切,多了幾分熟悉,個人對花蓮的喜愛也投射於這特別的閱讀經驗中,希望這一片淨土能長長遠遠的守護著心靈離家流浪的遊子,等候著歸來的那一刻。

出版社:大喜文化
書名:分手之後再相愛:分手只是真愛的逗點
作者:尋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