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3, 2014

試讀:《歷史檔案館》

歷史檔案館根據有過瀕死經驗,接近死亡而復生的人回憶死亡那一刻的印象,有人看到自己浮上天花板看著醫護人員對著自己急救,有人看到一團亮光,也有人看到發著光看不到盡頭的長長通道,儘管說法不一,但人死亡的瞬間似乎真的有著靈魂出竅離開身體的一回事,只是能夠回來敘述這些現象的畢竟是沒走成的人,究竟人死之後是否能夠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終究還是一個謎。

而面對逝去的親人,我們總有諸多不捨,如果真有靈魂,放不下的生者怎能輕易割捨與摯愛再度重逢,《歷史檔案館》裡的小麥就是如此,弟弟小班因為意外喪生之後,父母試著遠離一切來忘記傷痛,唯有小麥不肯拋開記憶,她痛恨母親將屬於小班的東西丟掉,痛恨失去可以懷念小班的東西,面對親人突如其來的離開,小麥跟許多年輕人一樣,被揮不去的傷痛所糾纏,又找不到可以分享心情的對象。

看起來很像療癒係的青少年小說?其實不然,《歷史檔案館》故事還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年僅十二歲的小麥在爺爺離開之後,成為「歷史檔案館」的看守員,而這個神祕而不為外人所知的歷史檔案館收藏的歷史竟然是亡者的記憶,這些亡者被稱為「歷史」,而看守員的職責就是在某些歷史意外覺醒,並且迷失在人間與檔案館之間的「夾縫界」時,將他們送回檔案館,以確保不會有意外發生。

一個年輕女孩承擔這樣的責任雖然有些沈重,但只要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倒也無可厚非,但當小班離開後,情況開始改變,看守員雖然被嚴禁與歷史接觸,但小麥止不住對弟弟的思念,想盡辦法想要接近小班的檔案,就在這段期間,情況開始有了變化,越來越多的歷史醒來,更讓小麥不解的是她碰到了一個未曾迷失的歷史,這個歷史清楚一切,絲毫沒有一般歷史醒來後迷失混淆的反應,也讓小麥破例沒有即時處理而放過他,小麥開始疑惑,原有的秩序彷彿一夕之間改變了,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歷史檔案館》有著十分特殊的題材,從失去親人的反應切入,情節一轉卻有著維護人類記憶歷史的奇幻設定,而小麥碰到的特殊歷史背後實際的真相,以及整個檔案館運作的事實,雖然在答案揭曉時都讓人意外,但仔細思考,倒也合情合理,放下不就是人們最難參透的道理,就因為不肯放下試圖改變規則才會造成諸多混亂,即使扮演守護者角色的小麥,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深陷於無法忘記的情緒之中,或許就是一種當局者迷的心態,當同樣的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不願面對的真相終究不是那麼容易擺脫。

這個時代的我們還是不知道,人死後還能擁有多少記憶,但是至少到目前為止,人死亡之後「天人永隔」這句話依舊是不變的真理,我們當然可以悲傷,可以不捨,可以隨著內心的傷痛去做出任何旁人眼中正常或不正常的行為,只是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事實,於事無補,不如把思念放在心中,好好的過日子,讓自己扮演好應該扮演的角色,面對死亡,或許這是一種對於心中所愛者最誠摯的憑弔。

「歷史檔案館」雖然是青少年奇幻小說,倒也值得我們重新認識面對死亡的態度。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歷史檔案館
作者: 薇多莉亞.舒瓦  (Victoria Schwab)
譯者:林零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