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4, 2014

試讀:《一秒之後》

一秒之後《一秒之後》是一本小說,也可能是一段真實的故事,但看人類如何看待書中所描述的情節,若我們願意把它當一回事,或許就永遠不需面對這樣的情況,若是毫不在意,這駭人的情況總有一天將會發生在你我身邊。

美國卡崔娜颶風帶來的滿目瘡痍、台灣的921大地震撼動全省、日本311地震引起的核電失控,這些事件發生後人們總會把原因歸為大自然的驚人力量,人類畢竟太渺小,無法與自然力量抗衡,當天災發生時只能逆來順受,但我們是否曾經想像過,若是有某種災害是由人類自己所造成,而所帶來的損傷遠過這些天災,這樣的景況你能想像嗎?

就在小女兒珍妮佛十二歲生日當天,突然之間正在交談的手機斷線,電力供應也停止了,原以為是一時的斷電,但遠方公路上的車輛全都停了下來,平時頻繁經過天空的客機也消失無蹤,應該轟隆經過的火車也不見蹤影,廣播安靜無聲,各種跡象都顯示這不僅止是停電那麼單純,擁有軍事背景的約翰直覺情況有異,難道是發生了EMP電磁脈衝攻擊?

對於電磁脈衝攻擊現象,有些人或許聽過,因為某種爆炸引起電磁效應,造成某些設備諸如電力相關設備的損壞,但一般人可能從未深入思考過遭受電磁脈衝攻擊後的情況會是如何?把《一秒之後》當成一個描述小鎮在遭遇攻擊後的真實情況的紀錄一點也不為過,現在的世界大部分都已離開戰爭很久,我們對於戰爭的認識僅剩下最粗淺的印象,坐在電腦前操控戰局?僅有少數人受到傷害?讀過《一秒之後》才會發覺,人類發展科技武器造成的損害並不僅止是槍砲彈藥傷人那樣的可怕,根本就是將人類文明倒退無數年,並且讓人性回到最原始,為求生存下來而毫不遮掩,展現出最赤裸裸的一面。

電磁脈衝攻擊影響了所有電子產品,不僅只有前面提到的電器、廣播、汽車、飛機等無法運作的影響,當冰箱無法保存食物,當沒有工具機幫忙耕種,沒有交通工具提供運輸,藥品無法保存與製造,醫師少了醫療器材,人類的生活環境就此改變,而影響更大的是資訊的斷絕,沒有任何資訊代表著救援遙遙無期,沒有希望,這樣的困境是一週,一個月還是一年?無人可以得知,小鎮人們的生活就此回到從前,沒有補給,沒有支援,一切只能靠自己,人類的文明就如同瞬間倒退了數百年,而真正的悲劇才剛開始上演呢。

在《一秒之後》的故事裡,約翰憑著對電磁脈衝攻擊的知識,將小鎮居民組織起來,小鎮醫生也憑著經驗,對許多即將發生的危險提出警告,儘管在這樣的小心翼翼之下,小鎮仍舊遭到了無法想像的遭遇,但當我們一邊讀著小說一邊思考,作者所描述的情景並沒有加以渲染,傳染病、饑荒、寒冬以及遭受相同命運的人類帶來的洗劫,都是小鎮居民難以對抗的敵人,特別是當人類遭逢生死關頭之時,那種為求活下去而不顧一切豁出去的行動,更是駭人聽聞的令人心驚。

《一秒之後》的描述直接而不拖泥帶水,也沒有掩飾人類自己製造的罪行產生的後果,小說中雖然有著許多擁有高尚靈魂的人物,在最惡劣的情況下仍然堅持作為一個人的尊嚴與情操,但嚴峻的環境與變化,也考驗著人類的自私與道德,但願當權者能從《一秒之後》這樣的悲劇中警惕自我,切莫讓此等人間悲劇發生,而一般人也能從此得到教訓,避免這樣的事實發生,否則這短短地一秒之後,將會讓人類多年努力所累積下來的文明成果,瞬間冰消瓦解,無從補救。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一秒之後
作者:福岑(William R. Forstchen)
譯者:符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