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試讀:《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現代的傳播媒介越來越多元,隨身一支手機就能提供了各種不同的資訊來源,最即時的影音資訊信手捻來毫不費力,除此之外,人們所在之處,到處充滿了各種聲光製造出來的訊息,就連「廣播」這樣的行為,都已經成為可以輕易被個人化的作業,《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在這樣的時代裡,用著返樸歸真的方式,透過最單純,最清澈的空中之音,散播出動人且足以療癒心靈的一段段話語,就算不是親耳聽到這廣播的內容,光是透過閱讀,就像是讓我們總是繁忙的心靈得到了一次次純淨的洗滌。

故事從三個小學生在夏令營中半夜偷偷溜出去尋找記憶中的螢火蟲開始,他們在黑暗的道路中迷失了方向,雖然不致於驚惶失措,但心中還是隱隱覺得不安,意外的他們聽到了奇妙的「星空廣播秀」,廣播中傳來的聲音安定了他們的心,也讓他們找到了不容易見到的螢火蟲,回來之後卻發現當天的廣播節目表中並沒有任何星空秀的節目,這一個意外插曲與疑惑就這樣留在當事人的心中。

六年後當年的三個小學生之一秋雄已經成為中學生,從一年級起秋雄就在學校的廣播室中碰到大自己一屆,有著美好聲音參加合唱團並負責播音的學姊,從此暗戀著學姊,只是沒有勇氣表白,畢業後的秋雄決定重回當年的露營區,沒想到又再次聽見那記憶中遙遠的廣播節目,廣播中說這是最後一次的播出了,從廣播中傳來的言語似乎描述著秋雄的心情,而更驚人的是,暗戀的學姊的名字被清楚的說出來,並且表明了與她相見是廣播者的心願。

很玄的故事嗎?接下來一段插曲之後,又開始了另一段故事,或許應該說是存在於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故事,一位少女米妮出現在掌心的門口,雖然奇怪,但掌心不由自主的無法抗拒,兩人就這樣開始一段特殊的生活,一天經過一天,兩人雖然不了解彼此的一切,卻像是有著最佳的默契相互配合著,有一天,米妮陪著掌心來到他工作的電台,臨時客串擔任DJ,一場「月夜廣播秀」漸漸揭開故事的真相,原來這個故事跨越時空,訴說著你我心中的種種情緒,對感情的期待,對未來的憧憬,對失去的遺憾,對過去的悔恨,每一個事件在人們心中總是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這深夜的廣播節目,帶著你我從另一個角度看著人們走過的歲月,成長的軌跡刻劃的力道那麼的強烈,唯有那暗夜中喃喃細語在無形中帶給人們另一種安定與堅持的力量。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一起仰望星空,彼此的命運就會交錯,只要保有信念,努力向前,就有希望完成心願,即使結果不是那麼完美,曾經付出的努力,也能讓人不再遺憾而心滿意足,如同天上劃過的流星,雖然短暫卻確實的存在著。有些奇幻的情節在第一遍閱讀《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時或許有些不是那麼容易讀懂,但再看一遍就能感受其中的感動,你會懂得珍惜所有,活在當下,永遠不要吝於表達自己的情感。

出版社:時報文化
書名: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作者:中村航 (なかむら こう)
譯者:王蘊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