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試讀:《甜蜜的謀殺》

甜蜜的謀殺 犯罪案件中的犯罪行為要確認最關鍵的是什麼?是犯罪者的自白還是會說話的證據?若是以CSI犯罪現場般的科學精神來求證,證明犯罪事實的成立當然是一種方式,但是若是只考慮到證據,而沒有針對「動機」來看犯罪者的所作所為,就算宣佈案件偵破,恐怕是另一種遺憾吧。

主角魚住久江是已屆中年,卻仍然單身,並且拒絕許多警員想要進入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搜查一課邀約,寧可平凡的待在一般單位的練馬分局任職,身為分局唯一的女性員警,除了每次碰到女性嫌犯就被指定要求負責偵查審訊的工作之外,倒也沒有特殊之處,這樣的背景之下不禁令人好奇,魚住為何放棄可以有大好發展的單位不待,而寧可平靜的待在地方分局重案組。

作者譽田哲也在《甜蜜的謀殺》一書中,透過魚住所負責的六個案件寫成六段短篇故事,一方面解開這些犯罪案件的真相,同時也經由辦案的過程中,慢慢刻劃出魚住的心態,每一起案件的證據及事實都很清楚,但魚住總會從中嗅到不一樣的味道,犯罪行為確實發生而且成立了,但是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些案件的發生,事件真相的背後,又有如何不得已的苦衷?

這些案件中,有嬰孩溺斃,母親失蹤的離奇案件,有妻子刺傷丈夫的傷害案,有開車送朋友回家卻反而撞傷對方的意外,案件的關係人互相之間有著一定的關係,而另外的案件,就算不是表面上可以一眼看穿的關係,真相的背後也有因愛而來的牽連。甜蜜的關係之間,為何會弄到反目成仇甚至傷害對方,在魚住的邏輯中絕不是找到兇手就了事,人們對於與自己關係親密的人,不應該是如此對待啊,因愛而產生的犯罪,背後的動機,隱藏的可能是莫可奈何的決定,如此一來,即使真要將犯罪者繩之以法,也要讓真相水落石出,才不至於執行了法律,卻喪失了對人應有的悲憐。

女性或許生理上有許多條件不如男性,要以身體上的優勢來辦案自然討不到便宜,但是魚住一直以來一個人的人生,反倒培養出獨立的個性,加上敏銳的心思,充滿了同理心,自然成為她最大的優勢,無論是突破犯罪者的心防,或是從蛛絲馬跡中抓到關鍵,都是魚江盡力在做的,魚住棄搜查一課而就一般的分局,或許就是期望能有更大的空間來伸張這另一種的正義吧。

法律在條文的規定之下,對施暴之人只能加以處罰,但若是犯罪者有著特殊的犯案動機,就有機會可以適當的調整刑罰,在幾段故事中,不難看到這些因愛而犯下錯誤的犯罪者,往往心死而不願澄清犯罪動機,寧可面對法律的制裁,這種情況下,執法者就成為這些犯罪者最後的希望,他們是否能明察秋毫來找出真正的原因關係著判決的結果,魚住以良知來辦案,用女性的直覺來面對傷心人的情緒,雖然犯罪者犯下的錯誤終究得要面對,但有了魚住這樣的警察,至少讓人少了幾分遺憾。

人生總會有不如意,再親密的人也可能有背叛自己的一天,不一樣的處理方式可以帶來不同的結果,能提前一步考慮清楚,終究還是比事後彌補來得圓滿。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甜蜜的謀殺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珂辰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