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試讀:《寂寞的大夢想家》

書封印度人口12億,排名世界第二,GDP排名則高達三位數,根據一篇2012的報導,目前《Fortune》五百大企業中,CEO最多的是美國人,第二多的就是印度,而現在德意志銀行、百事公司、萬事達卡公司以及微軟的執行長都是由印度人出任,由以上現象來觀察,不難理解,在這個人口眾多又普遍貧窮的國家,卻有少數人經過不斷努力,成為有權有勢的大人物,這樣的結果相信一定鼓舞著許多年輕人努力往上爬,以求得出人頭地的一天,而在12億人口中,想要掙得一席之地的機會有多少?

戈帕爾家境並不算好,其實可以算是貧寒,母親早逝,父親因病無法工作,父親繼承的一塊土地又被伯父所侵佔,唯一的依靠就是戈帕爾可以考上一所好的理工學院,進了好學校就等於拿到未來人生一帆風順的入場券,偏偏戈帕爾雖然不笨,但也非人中龍鳳,在競爭激烈的印度升學賽道上,就算贏過了95%的人也不算成功,唯一的選擇就是舉債重考,希望捲土重來之後可以取得門票,一旦拿到門票,就算累積了再多的債務都將會成為過去。

而戈帕爾的好友拉哈夫則是順利跨過頂尖學府的門檻,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家境優渥的同學阿媞則完全沒有升學的煩惱,這三個從小在一起的好朋友在經過升學考試這個關卡之後,人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不同的成長背景之下又各自懷有什麼樣的夢想?《寂寞的大夢想家》透過戈帕爾的角度以第一人稱的經歷來訴說戈帕爾的人生故事,同時也訴說著拉哈夫與阿媞的夢想故事。

戈帕爾離鄉背井來到異地準備重考,但心底卻時時掛念著阿媞,戈帕爾離開後的阿媞與拉哈夫逐漸走在一起,從小到大不肯接受戈帕爾追求的阿媞順理成章在拉哈夫進入一流大學後成了拉哈夫的女友,人生勝利組全拿,叫失敗組的戈帕爾情何以堪,也怪不得戈帕爾的心中唯一的夢想就是努力賺錢,他相信唯有金錢才能帶給他力量與權力。

接下來的故事轉動的很快,戈帕爾家中原本被霸佔的土地透過某種方式有了「生機」,土地上蓋起了新的校舍,考不上好學校就自己來開一所學校,戈帕爾成了新學校的校長;拉哈夫從名校畢業卻不願按部就班找個理工專長的好工作,反而當起記者辦起報紙,一心只想揭開社會黑幕;阿媞的父母不願她離家,於是原本想當空姐的阿媞進入了飯店業服務,他們的人生隨著年紀增長而前進,只是有人堅持著當年的理想,有人早已隨波逐流。

印度這個國家在時代的洪流中不免俗的不斷在成長,快速的成長過程中不免有許多的衝突存在,充滿野心想要藉著混亂的機會求得一己之利的人更不在少數,如果賄賂、貪汙、腐敗、脅迫的結果是光鮮亮麗的成就,擺脫貧窮的捷徑,人們想要不被誘惑也難,透過伽坦‧巴葛的筆下,將這權力與慾望所帶來的衝突以最貼近你我的方式展現無疑。其實,面對自己,這些汲汲於名利的現象在你我的眼中也早已不足為奇,憂心忡忡的家長,光怪陸離的升學怪相,政治人物的權謀,金錢政治幕後的黑手,那一項曾經在我們所處的地方消失過?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勇氣去面對,去拒絕,去堅持理想,去開創未來。

夢想總是驅策著我們前進的動力,若沒有妥善控制,一旦被野心推動向前就難以駕馭,唯有以愛作為潤滑劑,以道德正義作為煞車,才能一路不偏離方向,筆直的迎向目標。

出版社:商周
書名:寂寞的大夢想家
作者: 伽坦‧巴葛 (Chetan Bhagat)
譯者:張嘉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