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14

試讀:《命運之惡》

命運之惡 《命運之惡》談的是犯罪推理,但內容之廣泛豐富遠超過推理內容,宮廷歷史、權謀算計、勾心鬥角的情節在作者麥可‧艾尼斯教授筆下實實在在的呈現,讓讀者不禁懷疑,這是虛構的歷史故事,還是真有其事?

事實上,艾尼斯教授是將歷史上著名的幾個人物關聯起來,寫成了《命運之惡》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十五世紀的義大利,《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擅長分析事物與相關的人物;世人耳熟能詳的天才發明家達文西則長於科學研究、繪圖計算;名妓妲米亞塔不僅只是以美貌聞名,見多識廣、膽大心細的手腕更是她得以縱橫當時上流社交圈的本事,透過這幾位真實的人物,包裝起文藝復興時期歷史上最著名的教皇亞歷山大六世愛子胡安被殺害的命案,虛虛實實之間,描繪出當時各城邦間複雜的政治情勢,更將人性的本質表露無遺。

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的兒子胡安.波吉亞,也就是甘底亞公爵遇刺身亡,教皇一直無法接受此事實,五年之後,某個在羅馬涅的伊莫拉被發現的無頭女屍身上卻發現了胡安遇刺時戴在身上的護身符,無論這是一個暗示還是一個陷阱,教皇決定追查到底,方法則是擄來胡安的寵妓妲米亞塔之子,以此要脅妲米亞塔前往伊莫拉找出真相以換回兒子。

胡安的兄長羅馬涅公爵瓦倫汀善於謀略,此時正在與傭兵集團進行和平談判,各城邦無不密切注意著情況的發展,佛羅倫斯共和國也派來國務秘書馬基維利就近觀察,而此時達文西也在瓦倫汀麾下擔任軍事工程師,試圖建立一個新的伊莫拉城,這幾個歷史人物在此相遇,也捲入了這文藝復興時代最驚人的案件中。無論結果如何,歷史上的甘底亞公爵命案在作者筆下成了連續殺人案,接連發現的屍體似乎在與急於找出真相的人玩著鬥智的遊戲,救子心切的妲米亞塔,長於分析的馬基維利,善於計算的達文西就在情勢發展之下形成了相輔相成的破案團隊,各自憑著個人專長,一步步揭開連續殺人案件的幕後真相。

對於歷史不熟悉的讀者而言,剛開始要進入狀況確實有點難度,但是拋開十五世紀歷史來看《命運之惡》,儘管加上了「達文西密碼」般的秘密於其中,卻僅是畫龍點睛的點綴,《命運之惡》的主要發展還是圍繞著妲米亞塔與馬基維利兩者而展開,一個是必須周旋於形形色色上流社會人士之間的寵妓,一個是肩負觀察足以影響國家未來情勢的外派外交人員,不難想像這兩人對於人性的推測與掌握均有獨到之處,妲米亞塔不僅有救回兒子的壓力,也必須洗刷自己的嫌疑,馬基維利則面對家園不保的危險,而與妲米亞塔的相遇,一種從未有過的情慾,也直接衝擊著他與家鄉那背叛的妻子之間的關係。面對陰沉不定的瓦倫汀,疑似殺害胡安兇手的傭兵,以及不斷出現於伊莫拉的連續命案,《命運之惡》不斷挖掘出人性最深層的陰暗面,為了權力的貪婪,為了佔有的野心,不擇手段的掃除橫亙在前的障礙,完全不顧對於他人的影響,不惜一切的態度足以讓人為人類內心無止境的慾望感到不寒而凜。

權力使人迷失,身處在十五世紀時的宮廷之中,想要不被他人的陰謀暗算,唯一的方法就是先下手為強,這種不得不的命運之惡令人髮指,不管《命運之惡》的情節有多少真實,多少虛構,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就把它當成是一部精采絕倫的警世歷史小說,除了閱讀的樂趣之外,絕對可以從中獲益良多。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命運之惡
作者:麥可‧艾尼斯(Michael Ennis)
譯者:廖婉如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