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14

試讀:《雪地裡的女孩》

雪地裡的女孩《雪地裡的女孩》擁有魔幻般的魅力,像是童話般的吸引著讀者的目光,卻又不似尋常童話一般的圓滿;帶領著讀者進入雪國極地的蕭瑟世界,卻又讓我們看見另一種溫暖燦爛。歷經風霜之後,我們才發現,孤寂與分離並非絕對是不圓滿,那是讓我們重新省思「愛」的一種方式,一種放手,一種捨得,一種儘管不能身在一起,卻仍然能心有所繫的動人力量。

傑克和玫波喪失了自己的嬰兒,為了療傷止痛,為了避免觸景傷情,他們遠離家園遷居到阿拉斯加,希望可以遠離傷痛,從此在這偏遠的地區兩人相依為命,過著平淡而寂靜的生活。

只是失去的痛苦並不是那麼容易遺忘,浩瀚原野的無涯更加深了思念的哀傷,記憶中的童話故事「雪女孩」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於是第一場雪降臨的那天,他們堆起了小女孩似的雪人,並且讓它帶上圍巾和手套,沒想到第二天圍巾和手套從雪人身上消失,而一個活生生的小女孩卻開始出現在他們身邊。

周遭沒有人見過女孩,也沒有人相信白雪靄靄的山上,一個小女孩能獨自存活,一開始他們試著想要與女孩接近卻不得其門而入,當他們放下而不再堅持時,女孩反而逐漸與他們接近,儘管女孩來路不明,總是隨著大雪而來,隨著夏天到來而消失,夫婦兩人依舊將她當成自己的女兒般看待,唯有傑克知道女孩的祕密,並且為了女孩緊緊保守著。

《雪地裡的女孩》透過玫波在故事裡閱讀俄國童話「雪女孩」來書寫玫波的心情,女孩最後是否會如同童話結局一樣不僅是玫波的擔心,也成了讀者心頭難以放下的疑問。我們從不清楚女孩的來歷,到將女孩視為己出,擔心著她會如同童話中一樣,留給我們孤獨與悲傷,作者愛歐文.艾維像是賦予了這從雪人蛻變而來的女孩一股生命的力量,在無垠曠野之中,在壯闊山嶺之間,這雪一般的女孩像仙子一般,純真無暇,卻又神祕而擁有堅毅的力量,她不屬於任何人,主宰著自己的命運,就像有著一股特別的魔力,讓人想要將她擁入懷中疼惜,卻又清楚明白,雪地裡的女孩天生屬於曠野大地,我們又怎麼捨得以諸多理由來限制她,誰知道那究竟是愛她,或是對她的另一種傷害。

作為旁觀者,我們或許也落入如同傑克和玫波一樣的心情,為女孩擔心,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保護她,只是有些時候或許生命的運作不該如此,過度的愛對雙方而言反而是一種負擔與束縛。

作者愛歐文.艾維以生長在阿拉斯加的體驗寫出動人的雪國風情,壯闊的原野風景躍然紙上,蕭瑟冰冷的情境充滿書中每一個段落,但是從頭到尾,閱讀時卻充滿著濃濃暖意,透過《雪地裡的女孩》我們學會了,原來愛有不同的方式,放手讓所愛的人去追求自我,也是一種圓滿。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雪地裡的女孩
作者:愛歐文.艾維(Eowyn LeMay Ivey)
譯者:陸篠華

博客來網址

雪地裡的女孩-b712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