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試讀:《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雖然只是系列作首部曲的上冊,已經可以感覺到整個故事的恢宏氣勢,鉅細靡遺的描述瓦林的經歷過程中,逐漸的透漏許多尚未明朗的線索,軍團的歷史和導師不願意說明的真相;對於自以為親近的父母的不了解;為何一個英雄人物會淪為階下囚?都暗示著有更多的內容將會帶出迷人的故事。《血歌首部曲》中許多虛構的元素渾然天成的呈現,作者沒有刻意的解釋當時出現的的種種名詞,彷彿那是讀者熟悉的時代與環境,而我們所要做的,就只是享受這精采的說書故事。

戰爭領主的兒子瓦林.奧.蘇納從來不曾想過自己的命運會有如此大的轉變,未經告知,沒有一點點的跡象,那個曾經是他父親的男人突如其來的將他帶到第六軍團門口,留下一句「忠誠是我們的力量」就轉身離去,面對他的是第六軍團嚴格的訓練與挑戰,唯有相信信仰才能支撐他一路向前。

進入軍團的男孩從此不再有家庭的羈絆,他們沒有父母,沒有家人,唯一的關係就是軍團,就是兄弟,日以繼夜的學習,從格鬥、劍術、射箭、騎術、追蹤、荒野求生無所不包,甚至得學習打造自己的配劍,唯有如此才能熟悉保護自己生命的武器。即使已經經過了最嚴苛的測試,等在面前的,只有更艱難的關卡而沒有終點,除了總是造成無數大小傷痕的一般訓練之外,還有需要具備各種能力的求生訓練,反應、機智、武藝缺一不可,更有利劍測試要他們以一對三面對死囚生死對決,唯有完全殺死對手才能存活,每一次測試無法通過的男孩只能黯然離開,恐怕也回不到原有的家庭,下場可想而知。

一開始被帶到第六軍團時的瓦林充滿不解,不懂為何父親要這麼做,在軍團的生活中,他學習了許多,卻也帶來更多的疑問,當年戰爭領主帶著軍隊毀滅了整個城市所為為何?他的父親是戰爭機器還是國王忠誠的手下?他的母親是否與他記憶中的印象一樣?如果一切沒有發生,今天的他會是如何?他不斷試著去找尋答案,卻總是得不到真相,在成長成為一名戰士的過程中,瓦林看到了許多,懂得了許多,卻也增添了對王國歷史,對信仰,對父母和對戰爭、殺戮行為更多的不解。

讀完《血歌首部曲》之後,忽然有一種閱讀久違了的武俠小說的感覺,從踏入第六軍團開始後,透過專精於各種技藝的導師嚴厲的指導,不斷重複的各種學習,從身體與心靈各方面淬鍊著瓦林的人生,讓他的武藝不斷精進,不就像是投入少林學藝,沒有本事打過十八銅人陣就無法下山一樣;身處在組織間的兄弟情誼,從互相猜疑不信任到互相幫忙倚靠,造就如同同門師兄弟日夜相處般的革命情感;而信仰像是門派所奉行的圭臬,支持著包含瓦林的這一群年輕人,那種充滿熱血,卻又在成長過程中因面對而思考,因了解而質疑的過程,不僅僅是一個英雄個人的故事,深刻而切入人性的描寫,相信將會成就一個史詩般的動人鉅作。

《血歌首部曲》是作者安東尼.萊恩的處女作,卻絲毫不顯生澀,完美的在一個虛構的時空中,描述著一個彷彿存在中世紀的歷史故事,宗教、信仰成了個國度之間互不相容的重要關鍵,也因此產生敵對者眼中的異教邪說。首部曲的上半著重於敘述瓦林從領主之子蛻變成擁有武藝與策略的領導者,而黑暗的勢力黯影才剛剛出現,可以預期接下來的情節將會更加緊湊,且讓我們隨著瓦林的腳步,一步步揭開黯影的神祕力量。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
作者:安東尼.萊恩
譯者:李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