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試讀:《重生世界》

重生世界閱讀這本小說一開始最好奇的是,為什麼要把兩個故事穿插的寫在一起?一個是以《重生世界》的書稿獲得出版社青睞,剛剛嶄露頭角的新人作家,黛西決心投入出版界,放棄大學學業,隻身搬到紐約寫作,開始不一樣人生的故事,另一個故事就是黛西所寫的小說,描寫一個唯一從恐怖攻擊事件中倖存下來的女孩莉琪,從意外中得到往返重生世界的特殊能力,這樣的兩個故事同時發展著,究竟有何關連?

雖然兩段故事之間完全沒有情節上的相互關聯,兩段故事交錯出現的呈現方式也頗為特殊,但閱讀起來絲毫沒有不順暢的感覺,黛西的新生活充滿了冒險與挑戰,拿到出版社預付的版稅,訂下了一個完成的日期,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時間的壓力,而這期間黛西不是只是一部書寫的機器,她超出預算租下一戶能帶給她創作靈感的公寓,尋找著紐約的美食,體驗紐約的新生活,她的社交圈開始擴展,接觸到崇拜的偶像、知名的作家,也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沒有預期中,連自己都覺得意外的女朋友,這樣的生活充滿刺激又帶著樂趣,雖然小說尚未出版,黛西已經可以感受到成名的魅力。

黛西的小說中,莉琪則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為了躲過攻擊而裝死,沒想到竟然真的進入死亡後的黑暗世界,而且得以來回人間,一開始莉琪對於自己進入重生世界充滿疑惑,當她在地底碰到的男孩亞瑪杰之後,讓她開始對這個不一樣的世界產生好奇,當她擁有看見鬼魂的能力並且接觸到一直存在她身邊的小女孩鬼魂後,更吸引著她試著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只是亞瑪杰還來不及告訴她一切,她已經自己試著去闖蕩了,當她遇上收集靈魂的掠食者時,是否還能全身而退?

對於愛書人而言,黛西的新科作家生活給了讀者一種得以一窺究竟的吸引力,原來出版一本書的過程有著如此這般的遊戲規則,加上初識愛情滋味就是女女相戀,確實頗有賣點,而重生世界的故事則另成一格,對於被殺害的靈魂多年之後仍舊擔心害怕一事不禁讓人又落入人死後究竟是否繼續存在的疑問,死亡是一了百了的一件事?或者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人類對於死亡的好奇永遠沒能得到滿足,也永遠會是小說想像力無限發揮的題材。

《重生世界》可以算是兩個獨立的青少年小說,透過作家與作品的關係產生連結,我很好奇作者為何用這樣的方式來寫出《重生世界》的故事,雖然寫作的真實世界對於虛擬故事多少有些影響,但變化並不直接,就算把小說拆成兩個故事看也相當自然,不過就算不去思考其中的關連,光是單純閱讀兩個精采的故事,就是一種相當過癮的享受了。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重生世界
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Scott Westerfeld)
譯者:卓妙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