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試讀:《白衣女子》

馬可孛羅-白衣女子-立體書1魚住久江再次出馬,只不過與《甜蜜的謀殺》的短篇不同,這一次是一整個完整的長篇故事,並且採用雙線並行的發展,所以要說推理的成份其實不重,反倒是其中對於感情的描寫直接而動人,算是警探推理包裝下的愛情小說,而魚住久江依舊發揮她女性心思纖細的特質,在案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村瀨邦之是酒商負責送貨的送貨員,負責的區域不外乎餐廳、居酒屋和一些酒店,社會地位不高,也沒有太多社交生活,年過四十還是光棍一個,某次在負責的店內遇見女子瑤子,瑤子平凡而不張揚的個性吸引了村瀨的目光,村瀨又發現瑤子經常在公司附近的居酒屋獨自用餐,與外表有著即大不同的平實個性讓村瀨心中逐漸昇起愛慕之意,但因兩人背景身分差距,只能將這份情感埋藏心中不敢表白。

另一線情節則是不明就裡的綁架勒贖案,食品公司的副董在分店遭到綁架,另一名同時被綁的人質則身分不明,歹徒先是完全沒有動靜,好不容易才主動聯絡,但贖金要求出人意料的只有區區兩千萬,連警方都搞不懂歹徒的訴求究竟如何,另一個被綁的人質究竟是碰巧與副董在一起而臨時起意一起被綁,或是在早有預謀的計畫中。

魚住就是因為綁架案而切入故事裡,從轄區被徵招到綁架案專案小組,因為有著人質安全的考量,案子相對有莫大的壓力,但指揮體系沒有動作的情況下也只能待命等候指令。昔日同僚金本也在專案小組中,辦案過程中可以看出兩人顯著的差異,金本依照自己個性行事,只要他覺得重要的,連指揮官都敢槓上,而魚住則是謹慎細膩,凡事處處考量,特別是從人性出發,以對人的印象來判斷所扮演的角色,這不僅只是女性辦案的特質吧,追根究柢,這是心態使然,如同在《甜蜜的謀殺》中所提到,對魚住而言「動機」是破解一個案子最重要的條件,唯有掌握動機,才能真正找出事件發生的因果,讓案件得以水落石出。

隨著兩線情節的發展,不難把相關的線索連結起來,不同時間軸上發生的故事,倒也不會造成閱讀上的障礙,就像是隨著偵辦綁架案的過程,同步的揭開事情的緣由,卻又保有幾分神祕,不需太傷腦筋去推理真相究竟如何,但隱約猜測到的答案還是要細細品味到最後才能得到證實,只能說這布局恰到好處,滿足了讀者的好奇心,卻又讓人能專注在兩段不同事件的過程中,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瑤子與村瀨之間的故事可以算是一種社會現象吧,獨自離家討生活,為了多賺點錢支援家裡,面對陌生的環境與他人的惡意欺騙,善良的瑤子形同孤立無援,因此對於不求回報的村瀨起了依賴之心,從而產生情感;村瀨則是對於單純的瑤子有了憐愛之意,卻礙於身分有些自慚形穢,只能默默守護,也因此被迫配合做出違背自己內心的行為,還好多虧了魚住久江一如往常的貼心,綁架案算是和平落幕,看來該有的刑罰免不了,但換來的是後半輩子人生的幸福,對於村瀨而言,應該有著一種找到自我人生意義的重大喜悅吧。

為愛付出的犯罪事件,卻隱隱透著一絲暖意。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白衣女子
作者:譽田哲也 ほんだてつや
譯者:詹慕如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