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15

試讀:《闇黑之心》

闇黑之心如果能擁有一種「超能力」該是多麼有意思的一件事,能力強者可以像電影裡的超級英雄一般,抑強扶弱,替平民老百姓打抱不平、伸張正義,能力略低者,或許不能時時挺身而出,但也能展現一般人所不能及的能力,或許隔空移物,或許凝水成冰,總之,擁有與眾不同的能力或許是許多人曾經有過的夢想,只是一旦能力到達某種程度,事情是否真的會如上述一樣的美好?

「自發性青春期急性神經退化症」就是這麼一場突如其來,席捲全美的怪病,對象是年紀輕輕的青少年,大多數的患者熬不過去而離開人世,而存活下來的人呢,忽然間就有了神奇的力量,而根據力量的不同,被分為紅、橘、黃、藍、綠五種顏色,能力較低者如綠印者擁有過人記憶,倒也難以造成多大的影響,能力高者如紅印者,能夠造成燃燒,橘印者能控制他人心靈……,政府因為恐懼於他們的力量,想盡辦法透過各種管道將存活者拘捕集中管理,於是擁有力量成了無法擺脫的原罪,讓外人恐懼,讓自己厭惡,擁有這樣的超能力究竟該要歡喜還是悲傷?

露碧擁有特殊能力而不自知,直到某天她意外造成自己從父母的記憶中消失,立即被超能士兵帶到集中營,她這才知道自己的不一樣,而擁有能力卻不懂得操控讓她更加害怕,她怕無心傷人,她不想得知他人的祕密,眼見能力強大的同伴一一被帶走不再出現,露碧只得不斷隱藏自己的身分,就這樣小心翼翼的在集中營度過了六年,直到某天沒有任何徵兆之下,她和另一個男孩一起被救出營區。

被逮捕時露碧還只是個小女孩,尚未接觸到複雜的成人世界,讓她即使脫離了魔掌仍然分不清人心真相,而擁有的特殊能力對她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的只有負面影響,究竟誰會無緣無故的願意冒險救出露碧?「兒童聯盟」雖然號稱是為了兒童的福利而設立,但其實是想要藉由這些青少年的力量來操控某些事,還好露碧碰到其他逃離大人掌握自行求生的青少年,很快展開另一次的逃亡,而後面除了超能士兵和兒童聯盟想要找到她之外,還有賞金獵人虎視眈眈的等著抓到這些人。

《闇黑之心》不折不扣是標準反烏托邦的YA小說,結合科幻元素與男女情愛的故事不少見,但露碧的心境描寫倒是寫出另一番不同的格局,從小被關進集中營,為了生存膽怯的存在著,逃出來以後又擔心其他人知道她的真實身分後無法接受她,這種個性實在令人頗覺無奈,怎麼樣都像個扶不起的角色,但在一連串的經歷之中,明顯的看到她逐漸的成長,開始真正理解擁有特殊能力並非自己的錯,如何面對接受才是她所需要學習的過程,從懵懵懂懂到逐漸擁有自我的意識,學會勇敢地拒絕,願意為他人犧牲付出,更重要的是正視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不因此而感到不安甚至愧咎,相信再接下來的故事裡,隨著心境的改變,她將會更加堅強,而帶給讀者更多的驚奇。

究竟誰擁有《闇黑之心》?露碧因為自己的超能力而難以接受,總覺得擁有這樣的能力的內心是黑暗的?其實過程中已經很清楚,害怕別人的不同,千方百計設法排除異己的人才是黑暗的,想要利用他人的能力來做惡的人才是黑暗的,《闇黑之心》第一集在一種不得已的情況下不得不妥協的暫時畫下句點,只能期待二部曲時能有大快人心的大逆轉了。

出版社:尖端
書名:闇黑之心
作者:亞莉珊卓.布拉肯 (Alexandra Bracken)
譯者:甘鎮隴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