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試讀:《人質之子》

人質之子《人質之子》這樣的書名一不小心就會讓人以為這是即刻救援系列之部「史上最強兒子」之類的情節,結果呢,兒子提歐算是蠻威猛的沒錯,但完全不是無敵強者類型的厲害,反倒是一場包含有恐怖主義、宗教聖戰、心理治療、政治盤算等等錯綜複雜的救援行動,雖然少有槍砲橫飛的刺激,倒是多了幾分對相關政治情勢的根本思考。

對於伊斯蘭國家不熟悉的讀者一開始得花上不少時間了解相關的情勢,《人質之子》以三條線並行的方式述說故事,倒是讓讀者加快了融入情境的速度,提歐任職於美軍一個見不得光的單位,專門負責海外秘密行動,成功了沒有勳章,失敗了也不會被政府所承認,此時,他正因為一次行動失誤受傷,回到本土接受治療,透過對女友訴說自己的過去,深入淺出的說明了相關的背景;提歐的母親索妮雅則是我行我素,反對宗教對於女性的限制,曾經女扮男裝遊走於伊斯蘭世界,並且以自己的經歷出版成書,不僅造成夫家的困擾,也成為伊斯蘭教通緝的對象;父親為越南裔而立定志向要在美國出人頭地的辛西雅則在國安局擔任譯者,專門監控南亞等地的情資,這三者都與穆斯林世界有所關連,而一場意外也將他們牽連在一起。

索妮雅打算前往巴基斯坦的拉合爾召開一個討論和平議題的學術討論會議,而她也不顧自己在伊斯蘭世界面臨的危險,確實如此的進行了,因為與會中有富有的美國電信業大亨,一行人很快被盯上而被俘虜,接下來如果身分曝光的話,後果可想而知。

面對挾持事件,提歐的震驚可想而知,憑藉著自己對伊斯蘭世界的了解,他必須立刻採取行動,想辦法善用美軍的力量協助自己把索妮雅救出來,同一時間,國安局的辛西雅攔截到機密的通訊,懷疑有人在運送原料以製造核武,霎時間緊張程度立即升高,但是經過專業的評估,她認為這是假情報,其中必定另有隱情,只是上級領導沒人相信她的判斷,她只能單打獨鬥,希望憑藉一己之力揭開真相,而且賭上這一把之後,如果成功,或許就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戰亂我們或許得知一二,伊斯蘭教之間的紛紛擾擾我們也曾聽聞,大大小小不同種族之間的衝突之複雜,則遠遠超過我們可以想像的程度,而西方世界與穆斯林國家之間的對立情況與爭議,更非我們表面所看到的單純,《人質之子》藉由提歐與索妮雅這一對母子的經歷,對這之間的複雜關係做了一番介紹。提歐就像我們在新聞報導中所見到的,小小年紀就扛著步槍上戰場,同時因為一次輝煌的戰功,成為傳奇人物,這樣的角色為何會成為為美國效忠的軍人?索妮雅嫁到巴基斯坦的望族之家,又是何種心態讓她不顧一切假扮男人去研究穆斯林國家,而女兒因為攻擊意外而喪生,更導致她走向心理研究的方向,在被俘虜期間,藉由替敵人解夢,成功的降低了敵人的敵意,也藉由解夢的過程,讓我們更進一步理解伊斯蘭教教義的真諦,小說中索妮雅的理論是否正確以我初淺的理解自然不敢妄加評論,但可以肯定的是,亂象絕非因為宗教本身而起,而是有心人藉由宗教之名進行操弄,透過不同的說法來混淆真相,從中謀取利益,達到某種目的,而國際間的對立,西方國家對伊斯蘭世界的插手呢,更有諸多不可告人的理由,這紛紛擾擾的地區究竟是否能如索妮雅所願找到和平共存的方法,恐怕需要世人對於其中有進一步的了解,並且不因某些利益團體伸出的黑手遮蔽真相才有可能了。

而辛西雅的故事呢,相對單純,那是一種權謀算計,下位者試圖不顧一切往上爬,卻不知上位者擁有較多的資源與情報,若是稍有不慎,只能成為他人的祭品而從此失去機會。

其實,匆匆讀過,對於那一個世界的是是非非終究還是霧裡看花,難以評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些事情絕非表面所呈現的以及媒體所希望帶給我們的印象那麼簡單,文化這個議題範圍畢竟太寬廣,歷史包袱可能太沈重,若非長期浸淫,難以掌握,而作者以心理分析的角度來剖析現象,帶出宗教的探討,也對歷史及社會環境種種做出一番說法,提出道德上的見解,倒是給我們不熟悉者,快速的上了一堂入門課。

出版社:尖端出版
書名:人質之子
作者:麥可.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譯者:林力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