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15

試讀:《反轉四進制》

反轉四進制好久沒有碰到讓我那麼迫切想要知道結局的故事,從頭到尾充滿人性張力的一本小說。

人類的命運如果早已被決定,那麼答案究竟是什麼?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好奇,不惜一切代價想要知道的結果,而如果答案不如預期,你是否會不顧一切想盡辦法試著去改變答案?

自尋死路,剛從鬼門關被救回來的威廉竟然被綁架了,對方沒有虐待他,也沒有要求任何贖金,唯一的要求是要威廉破解密碼,但對於相關內容卻又三緘其口,儘管威廉不由自主的被數量龐大又神祕的數字吸引著,但是這神祕的組織與神祕的資料仍然讓他相當的不開心,無法一窺全貌的情況下要破解密碼的難度難以評估,直到他遇見七個月前同樣被綁來破解蘇美文字的珍妮。

數字與文字的密碼?在有限的自由之下,威廉與珍妮試圖拼湊自己所面臨的是什麼樣的情況,主事者也在不同意見的衝突下,逐漸而緩慢的片面釋出相關訊息,當知道的越多,他們的驚恐程度越升高,即使沒有人要求他們,他們仍然主動的希望趕快解開密碼,就為了防止人類的毀滅。

另一方面,威廉已經離婚的前妻、珍妮的老公都不相信警方的說法,認為他們是自己消失的,因為最親密的人最了解對方,他們相信一定是出了問題,於是想盡辦法要追尋真相,直到威廉的前妻發現了兩個失蹤案的關連,直到他們開始拼湊真相。

而在此同時,一場足以毀滅人類的疫病已經開始蔓延,威力之大無人可擋,又快又猛來勢洶洶的席捲開來。

《反轉四進制》是密碼科學小說?我想完全不是,它是一個談論人性的故事,如果你知道人類將毀於一旦,你會如何處理?如何挽救?耗費三十年的青春設法找到解藥卻不得其門而入,同時一方面得隱瞞真相,一方面要做出所有可能的準備,甚至是最後一刻斷尾求生的計畫,透過實驗找解藥卻只是不斷的損失寶貴的生命,這樣的壓力與挫折,相信若非是真心為了要解救人類,恐怕心理壓力難以承受,如同威廉從一開始不明就裡的排斥到後來拼命想找到答案的過程,面對驚人的後果,誰能放任自己不盡全力去設法尋找渺茫的一線生機呢。

威廉的前妻重新帶上婚戒前來找他,即使已經分手,她對他的關懷與愛不曾消失;菜鳥記者義無反顧的捲入有生命危險的漩渦之中,因為他知道有大事在發生,自己所在位置可能是揭開真相的關鍵之一;珍妮從不氣餒,帶著威廉突破封鎖,也鼓勵威廉再接再厲;威廉則是放下心中罣礙,重新體認人類存在的價值,《反轉四進制》裡沒有壞人,真要批評,或許勉強能說是「無知」罷了,但主事者真的是無知嗎?面對已知的恐懼,誰不會設法去避免,於是耗盡歲月,用盡資源,就為了那一點點的可能,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的盲點,即使有信仰宗教的寄託,恐怕也難逃面對結局時想要改變的心理吧。

如果不曾知道,世界會不會反而避開危險,不因改變而毀壞?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是費德瑞.烏勒森的小說帶給我們另一個啟發,試著從不同的視野去看世界,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想像。

出版社:愛米粒
原文書名:反轉四進制
原文作者:費德瑞.烏勒森 (Fredrik T. Olsson)
譯者:朱浩一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