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試讀:《一人靜》

(木馬)0EGR0035一人靜 單封 書腰72dpi譽田哲也這本小說是個很特別的嘗試,六段故事可以完全獨立,其中卻被一定的關係串起,而出版社也利用這個特性來舉辦活動,《一人靜》,兩人寫,除了最後的第六篇未曾公布之外,以每個人閱讀三篇的方式進行活動,相當有意思。

其實這六段故事並非依照時間的連貫性發展,而每個人拿到的也不是連續的章節,因此閱讀時就當做獨立的故事來閱讀,除了在每個故事都會出現的女孩伊東靜加之外,透過其他的角色,譽田哲也逐漸串起整個故事,而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漸漸構築出整個輪廓。

嚴格講起來第一篇「闇重」並沒有女子真正的出場,一個以強暴、吸毒等惡劣手段強迫女生的黑社會份子死於謀殺,而且已經找到兇手,這種案子似乎沒有疑問很快可以結案,只是負責的警員對於死者身上的傷口有所疑慮,追根究底之下,真正的兇手卻是第一次出現在故事裡的神祕女子,離家出走的女孩。

接下來的幾段故事分別描述不同的刑事案件,雖然時間有所差異,相同的是有人被殺,有人被移花接木的嫁禍,而在警方的追查之下,這些事件的主導者似乎都同樣指向一個面貌姣好,長得像日本娃娃的美女,只是在不同的故事裡,她會以不同的身分與面貌出現,而且對於剷除敵人毫不手軟,藉由一連串天衣無縫的安排,一一消滅對手。

究竟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第一篇因為沒有實際出場,讓讀者不經心的認為,女孩可能就是個無意之間犯了錯的少女,還不致於令人太過恐慌,但在「罪時雨」一篇中我們找到時序上最早的故事,那時,伊東靜加還只是個八歲的二年級生,與母親一起離開有暴力傾向的同居人,兩人相依為命,而糾纏不清的對方最後意外死亡,雖然有嫌犯,卻一直無法確認,一年後偵查無疾而終,而五年後兇刀被發現是被靜加所藏起,有關事件當時的證詞也有所造假,一個八歲的孩子竟有如此複雜心思,恐怕要另許多人不寒而凜了。

其實這時候我對靜加的認識有限,感覺就是個從小個性乖辟,冷酷的孩子,這樣的人格或許不多,但也不算絕對少見,直到與同伴交換閱讀,讀過另一篇故事之後,「死舞盃」是一場冷血的大屠殺,若主導者真是靜加,殺人一事倒也罷了,讓人難以接受的是處心積慮的安排這樣的結果,心思之深令人難忘,而故事也留下一個驚人的伏筆,之後會如何發展,出版社的這段文案「婦人E:打扮得花枝招展、撐著紅雨傘的女人,牽著一個小女孩的手,上門請求我讓她們住下。」是否足以看出端倪?

我猜想,靜加的母親在小時候被黑道所騙生下了她,成長的過程應該遭受到許多痛苦與折磨,於是在她長大了解身世之後開始進行復仇的行動,而上一段話中牽著小女孩上門的應該就是靜加,她完成復仇的行動後,不想要小女孩重蹈覆轍,於是全心守護著她……,只是犯下這麼多案件的她,是否真能如願以償?

而我的同伴與我有一致的想法,靜加應是小時受虐造成這樣的人格,而另一個觀點則是,兇手或許不只這一人,當成同一個人或不完全是同一人都有些點無法參透啊,究竟是受害者、加害者或是共犯,或是多重身份?澤田梢與Aki真的是靜加?至於真相如何,只能期待最後的解答了。

無論結果與真相如何,依照故事裡的時間計算,到最後,伊東靜加依舊只是個不超過15歲的女孩子,竟能有如此縝密的心思與算計,是歷盡滄桑讓人不得不相對特別敏感機伶,並且以仇恨報復自身的遭遇?只能說譽田哲也筆下的女孩,擁有令人不捨的身世,卻在冷漠無情的社會之下,成了無路可逃的犧牲者。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一人靜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劉子倩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