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試讀:《我,們》

082633歲的法國攝影師皮耶對於肯亞並沒有特殊的聯繫,若是不算出生後母親帶著他去與父親見面那一次,住在肯亞的父親對他而言,是一個生平只見過一次的父親,保險公司通知他60歲的父親在肯亞過世了,細節不明,於是皮耶搭上飛機,前往奈洛比處理父親的後事。

到達奈洛比時父親的遺體尚未能運到奈洛比,於是皮耶抽空踏上國家公園的土地,看著河馬、禿鷹、羚羊、獵豹在草原中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存在著、活動著,感受著野獸以一種奇異的方式與人們互動,他難過的發現人類的行為讓野獸失去了原有的本性,其實,他所不知道的遠超過如此,當皮耶離開草原之後,經歷過一切的「我們」娓娓道來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我們」就是曾經生存在這塊黑色大陸一角,看似無足輕重,卻與這塊土地緊緊相繫的一群人。

十九世紀初,這塊土地淪為英國的殖民地,英國人開始建造鐵路,人們忍受著惡劣環境,沿著丘陵與沙漠,在無垠的蒼涼黃土中投入建設,鐵路的建設侵犯了居住於此的動物,許多人在夜晚無聲無息的被獅子叼走,更多的意外在此日復一日的發生,而日子一天天過去之後,這些無名英雄終究從人們的記憶裡逐漸淡去,直到消失,遺忘。

一開始皮耶對於如何處理父親的遺體並沒有想法,隨著他深入這個國度,隨著亡靈描述的過去,訴說著這塊土地從殖民時期一路而來的經歷,人們艱苦的生活著,外來的勢力將此處視為低價工廠,利用鐵路源源不絕的輸出,商人來了,政客來了,而沒有政府的保護之下,人民被剝削,土地被掠奪,這塊土地上的亡靈低吟著,卻無力改變現況,直到某些人開始覺醒,經過血淚抗爭的時代,直到世界逐漸改變。

隨著皮耶的旅程,隨著亡靈的低語,皮耶逐漸了解父親為何在當年踏上最貧瘠的土地後,不回頭的在此地落地生根,並且受到當地人們的愛戴,以一個白人的身分,這漫長的歲月並不容易,而肯亞從殖民到抗爭到獨立,又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在冷酷的土地上,就是有著堅毅與熱情的人們,不斷用充滿溫度的雙手擁抱世界,那強大的力量不僅撼動人心,並且能改變一切。

肯亞是人類發源地之一,卻遲至1964年才獨立,或許我們對它並不熟悉,但透過這一趟旅程,史岱凡.奧德紀藉由生生世世以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的觀點,帶著讀者來重新審視這個殘酷的過去,《我,們》雖然是皮耶與父親最私密的旅程,卻也是屬於人類的一段奇妙經歷,不分種族,不分膚色,是你我一起同步走過的記憶。

一路走過,皮耶理解了父親的想法與堅持,重新串起了那失去多年的聯繫,也找到了最適合父親的歸宿,回歸這片孕育人們,生養萬物的土地。同時間,也重整了自己的方向,送走父親之後,在開往大海的火車上,奔馳在許多人前仆後繼為這條鐵路奉獻的軌跡中,不禁令人重新思考,我們與這片土地之間,無法割捨的關係該如何一步步走下去。

《我,們》雖然談的是皮耶與父親的旅程,踏上的是肯亞的黃土地,卻像是跨越了籓籬,面對全人類共有的成長,悲苦與喜樂,回首來處,生生不息。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我,們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 Stéphane Audeguy
譯者:嚴慧瑩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