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閱讀:午餐錢大計畫

還記得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不要講話成績單這幾本精彩的校園小說嗎,同一系列最新的校園小說「午餐錢大計畫」也來了。

這一系列的小說都是透過小朋友在校園裡發生的的故事來傳達特定的主題,這一次是一個小男孩葛雷的故事,葛雷從小就很有生意頭腦,懂得用許多方法來累積財富,他在家幫忙作家事賺取零用錢,幫鄰居洗車、割草,一點一滴累積了一點小財富,一直到有一天,在學校餐廳排隊的葛雷忽然恍然大悟,原來最有購買力的族群就在學校,每個小學生都有許多25分錢的銅板,於是葛雷賺錢的腦筋開始動了起來。

一開始葛雷販售玩具小賺了一點,但販售玩具的行為馬上就被學校制止,腦筋動的快的葛雷馬上見風轉舵,改銷售自己繪圖製作的漫畫書,雖然研究大量生產讓他花了不少成本,但一上市後果然熱銷,也讓精打細算的葛雷高興的很。

偏偏就如同現實商場一樣,有了熱賣的產品就有競爭對手,很快有人也打著同樣的產品來銷售,更糟糕的是,校長很快發現這股「流行」熱潮而出面制止,葛雷將要如何面對這樣的難題,如何取回佔有率,擺脫競爭對手,解決學校禁止販售漫畫等問題呢?


比較前幾本書,「粉靈豆」談文字的力量,「不要講話」談語言的力量,「午餐錢大計畫」談的是很現實的「理財」問題,坦白說文字及語言力量帶來的震撼極為強烈,「午餐錢大計畫」氣勢上就沒有上述兩本那麼強,但就實際上來說,不失為教育小孩的好材料,故事一開始從葛雷如何一點一滴計算去累積金錢,確實讓小朋友很容易就瞭解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道理,一樣的道理透過小孩本身的故事來說明應該更是容易讓小朋友接受。

故事的發展碰到了同業競爭,由競爭而合作,爭取銷售權益等狀況,其實就是現實商業行為的簡化版,最後葛雷也是用了利益交換的方法來取得銷售許可,藉由這樣一個小故事,相信小朋友很容易就能理解理財的觀念以及經營的基本道理。

而故事裡學校是否應該允許學生販售商品從事商業行為的議題,又是一個可以討論很久的話題,或許這樣的議題很難有標準答案,但是讀過這本書,看過不同的意見與最後學校的處理方式,也值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