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閱讀:樂園

以一個對宮部美幸完全不熟悉的讀者而言,第一眼看到厚厚的「樂園」確實令人心生畏懼,再加上宣傳裡提到「《模仿犯》續集」,也另人有點擔心,會不會因為不瞭解之前的故事而無法進入「樂園」的故事,不過才翻開幾頁就發現擔心是多餘的,雖然不清楚《模仿犯》的故事與人物角色的特性,但或許是宮部的文筆太具有親和力與吸引力,讀來一點也不會有滯礙的感覺。

故事從九年前參與《模仿犯》案件的文字工作者滋子接到的一通電話開始,一位「疑似」擁有超能力少年的母親敏子找上滋子,帶來少年所繪看似塗鴉卻又碰巧被發現與新聞事件相關的作品,希望滋子能協助解開心中的結,到底少年是無意畫出這些畫,或是真的擁有與眾不同的超能力。

引起敏子懷疑的畫卻與最近一樁社會事件有關,原本不想再度涉入案件的滋子卻發現自己被敏子的態度所感動,於是開始著手進行調查,這期間九年前的惡夢卻如影隨形壟罩著滋子,讓滋子一度天人交戰是否應該繼續調查下去,隨著真相一點一點被揭開,滋子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從事件中脫離,儘管九年前的夢靨揮之不去,也要揭開事件的真相,以便早日讓焦急不安的母親安心。

少年畫中是一幅人倫悲劇,一位不良少女因為不服父母管教,與家庭衝突越演越烈,直到有一天忽然人間蒸發,父母通報失蹤人口。多年後少年畫中出現少女被困在家中地下景象,圖畫完成不久後因為一場大火,少女的父母出面投案,供稱少女為父母所殺害並且埋屍於家中地下,引發少年如何預知此事的疑問,也展開了整個故事。

少年萩谷確實是擁有超能力,他能透過別人的感官感受到別人所知道的事件,這些自動進入萩谷感受中的感覺,多的是邪惡、陰霾,令人不愉快的感覺,逼的他只好用畫來紓解,只有把腦海中的景象畫出來才能減輕感覺的不適,這樣的超能力令人毛骨悚然,恐怕沒人想要擁有這樣不愉快的能力,宮部美幸所塑造的少年萩谷,或許也反應現代社會下許許多多不請自來的干擾對每個人所造成的困擾吧。

殺害女兒的兇手,也是被害人的父母,這樣沈重的人倫悲劇背後隱藏的又是什麼樣的故事?隨著滋子一步步抽絲剝繭揭開真相,宮部讓我們發現殘酷的兇手卻也是愛的最深的人,這樣的事件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理由,被害少女的父母為何要埋藏長達十多年的秘密,滋子追尋答案到最後,
或許也是要讓事件中沈重的一家人結束多年來的煎熬吧。


「樂園」中反映了現代社會中家庭間父母與子女間的疏離冷漠所造成的悲劇,但敏子與萩谷這一對母子卻又呈現出家庭溫暖的一面,雖然萩谷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但母子之間的關係在宮部筆下卻依舊直指讀者內心溫暖之處,字裡行間充滿了濃厚的親情。而親手殺害自己小孩的父母,所面對的壓力與沈重的社會責任,也是宮部所在意的一環,這個變質的社會應該如何去看待這些闖了禍的人們以及他們的家庭家人,避免更多的問題發生,也是閱讀本書之後值得省思之處。

宮部寫下「困頓人世中,只要還有一點溫暖,就是樂園存在的地方。」,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艱辛困難,有許多見不得人的黑暗,但是只要相信希望,相信愛的力量,哪裡不是解脫的樂園呢。

PS:閱讀時忽然與滋子有一樣的感覺,雖然好奇《模仿犯》故事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總覺得故事裡的人性恐怖陰暗的讓我不想去接觸它,當靜下來寫完心得時反而想要去知道九年前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是相信了樂園溫暖的力量吧。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