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試讀:《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

休息一下隨著在世界任意兩點間移動距離的縮短,「旅行」在人生茫茫而停下來尋求方向與答案時,早已成了最方便的方法,脫離身邊固有的一切可以讓人從不同的角度面對自我,重新省思,旅行中所面臨的一切也給自己不一樣的挑戰,有的人把旅行當成放空與再充電,有人把旅行當成修行,不同的心態呈現著不同的結果,而《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作者的旅程又有什麼不一樣?

令人意外又好奇的是,作者鄭態鉉是韓國人,韓國社會的競爭激烈眾所皆知,而他已經是一位人生勝利組,他是資優生,漢陽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順利在國際金融公司上班,可以說是處在社會競爭金字塔的最頂端,但是某次與客戶對談中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凡善可陳,於是決定自我挑戰改變一番。

他自己找到的方法是從首爾騎腳踏車到釜山(距離400多公里),出發之後他碰到幾位中年大叔也有一樣的目的,於是結伴同行,只是對方設定了二十小時到達的限制,這下有趣了,只見幾人衝鋒陷陣不斷趕路,當其中一人意外摔車時其他人為達成目標決定棄他先行離去,這個舉動讓他無法釋懷,人的目標真的無窮無盡嗎?我們要有多成功才能回到朋友身邊?他忽然發現自己在人生的路上迷路了,於是他決定辭掉工作放下一切,休息一下,不被自己的心靈所困,展開一場旅行。

他帶著加拿大籍的妻子踏上旅程,並且記錄下來旅途中的點點滴滴,沒想到這一出門就是500個日子,他們用背包客的方式旅行,克勤克儉的度日,不像一般旅行者的遊記,充滿了對所經之處的描寫,他從旅程中最根本的「人」來感受起,在旅途中有太多條件不如他的人,日子卻絲毫過的不比他遜色,例如一開始的印度旅程,因為買不到既定行程中的車票讓他懊惱不已,但是偶遇的老人卻告訴他,困住他而讓他無法移動的並不是車票,而是他訂定的計畫,是因為他困住了自己!

這是一種當頭棒喝,原來作者或是我們成長的背景所教導我們的都一樣,循規蹈矩,依照社會所認為的標準一步步往上,直到功成名就,可是,真有可以讓人滿足的那一天,那個終點嗎?而那樣的成就又真能滿足我們一輩子,當我們走到人生的盡頭回頭張望,真能了無遺憾的滿足於這一生?

《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簡單好讀,透過一個個短篇故事,沒有說教,只是反映出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人們的生活,以及帶給作者的衝擊與思考,人生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羅馬尼亞人拿出來的是奶奶親手所做的番茄醬;離鄉背井外出工作的工人只希望能全家團圓;印度清真寺外的乞丐只求一個盧比度日,不同的社會價值觀賦予人們不同的標準,但是那些都只是外在的,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自我的內心,懂得真正的需求?透過旅程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觀察到的道理,作者與我們分享他所領悟的人生,輕重緩急有不同的解讀,就如同他參加玻利維亞死亡公路的自行車之旅而摔倒後所領悟的道理,「走得慢才能看清楚更多事情」,放慢速度,認清自己,必能有更豐富的人生樂趣。

出版社:EZ叢書館
書名: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
作者:鄭態鉉
繪者:梁恩惠
譯者:陳怡瑄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