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1, 2016

試讀:《出發!到世界討生活》

若用「環遊世界」當做關鍵字來搜尋,可以找到許許多多電影、書籍、歌詞……,還有一杯綜合各種酒類,滋味濃得化不開,常常讓人不知不覺就沈醉的調酒,可見環遊世界在人們心目中擁有一種神奇的魅力,讓人們心生嚮往,並且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去述說、去歌頌、去追尋,去滿足那發自心底的渴望。

只是作者曹馥年說,環遊世界從來不是她的夢想,但在投入職場,逐漸覺得疲乏,千篇一律的生活之中,她終究選擇了暫時離開原點出發去旅行,旅行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跟著旅行團輕鬆而行,一切交給導遊,完全不用煩惱下一步該如何安排;也可以呼朋引伴一起自由出發,共享旅程中的經歷與過程;但她選擇獨自一人靜靜的踏上旅程,以一年的時間環遊世界來重新啟動自己,這是不小的挑戰,一年之後會更好嗎?這將是損失的一年或是豐收的一年?在出發之前,在旅程結束之前沒有人可以回答,於是,畫下逗號《出發!到世界討生活》就在勇敢的踏出去之後不回頭的開始了。

以背包客的方式走過世界,如同書名所說,就像是到世界討生活,穩定安逸不再是理所當然,在有限的時間,不同國家的法令,與錙銖必較的預算中,怎麼樣才是最好的安排?環遊世界不同於我們一般的旅行,從幾天到幾週的行程都不難決定,但對於將一整年時間用來行走於世界的人而言,平日習以為常的標準似乎再也不具有參考價值,於是碰到美景,碰到值得感動的情緒,可以停留下來盡情的感受當下的美好,每天只有少許預算的背包客,對於多數人一生難得踏上的土地,卻能甘願付出相較之下近似天價的預算,只求走過一遭,這樣的旅行成了一種嚴謹又隨性的行動,嚴謹的是你必須時時刻刻注意時間與預算,但同時隨性的是,那些規則都可以在旅人渴望擁抱周遭一切,體驗自然、感受人情、觸碰身邊值得付出的美景與善意的微笑時,做出調整。

旅行所面對的感動不需贅言,而走過世界一周,除了面對自己,也讓人體驗到不同的世界,遭遇小偷的沮喪、在聖母峰基地營高山症發作的無常,旅程中充滿性別歧視男子的騷擾,在印度落後地區迷路的緊張,說來看似輕描淡寫,但可以想像事發當時的無助,而相較於這些惱人的情緒,在旅程中無論面對的是富裕的、貧窮的人群,不分彼此都願意伸出援手,分享或多或少的一切,那種暖心的感覺,也是旅人途中一種讓人相信人類美好的力量。

極光的絢麗、雨林的浩瀚,歐洲的人文藝術以及許多的歷史遺跡之外,旅行同樣帶人們感受到我們所陌生的,或者說是台灣人漠不關心的世界,在冰島見到地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感受這宗教與種族之間長久以來的衝突與糾結,世界或許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美好,而始作俑者又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你我,隨著走過這一遭,我們又如何能不珍惜眼前的一切,並且試著讓自己盡一份力。

隨著作者生動的文字,我們彷彿一起經歷過旅程中的點滴,風土人情盡入眼底,每個人時時刻刻都不斷地在替自己的人生寫故事,或許平凡,或許燦爛,但都是最真實的自我追尋,在碰到生命中的困境,在覺得難以喘息的時刻,旅行擁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療癒能力,《出發!到世界討生活》告訴我們,輕輕地放慢腳步,畫下逗點去檢視自我,旅行要的不是收集護照上一個個出入境章及地圖上一個個國家,而是過程中那一種成長,那種讓人得以重新獲得再出發的動力。

出版社:山岳文化
書名: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
作者:曹馥年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mckr said...

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