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試讀:《沙漠之花》

從《沙漠之花》不難看見人類的貪婪與野心,看見人類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看見人類自以為是的自我,因為種族、宗教意識而用盡種手段排除理念不同的人;看見人類的恐懼,卻也看見人性的道德與勇氣。

小說從頭到尾的節奏就是毫不讓人喘息,日本派駐索馬利亞邊境的自衛隊派出十二名隊員前往救援失事的直升機,忽然跑出三名當地婦女向他們求援,一切都還在混沌未明的情況之下,敵人已經出現,一陣槍林彈雨過後,僅存七名隊員及一名難民,敵人的目標是該名婦女,這時該交出婦女趕緊返回基地,還是基於人道立場,不顧敵人的優勢火力保護婦人到底?原來女人是蘇丹的女兒,被追殺的原因是擁有的土地上發現蘊藏了豐富的石油,因為牽涉的利益太大引來他人的覬覦,全族遭到殺害僅剩下少數幾人逃出,逃命過程中碰到這支自衛隊救援隊伍,所以前來求助。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軍隊,自衛隊是二戰日本戰敗之後所成立的組織,主要的定位是維持日本的自我防衛能力,因此儘管派駐海外,也被嚴格限制不得捲入他國事務,當然也不能與敵人交戰,面對敵人的挑釁,面對救與不救的抉擇,交出女子可以順利全身而退,否則就得面對敵人的攻擊,想辦法在艱困的沙漠地形中避開危險,回到基地才有存活的機會。

面對生死抉擇,團隊成員之間也難有一致的意見,有人認為應該遵守規定,況且事情真相並不清楚,不應隨便介入,有人認為面對猛烈的砲火,不該將手無寸鐵的平民送入虎口,而在擁有決定權力的隊長第一時間殉職之後,沒有明確的指揮體系之下,這樣的選擇更難。《沙漠之花》也從戰鬥的場景轉為描寫各個隊員的心理狀態,失去隊長之後,同為士官長階級的兩人在心中與對手相互競爭的心理影響下如何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該挺身而出接管隊伍,還是讓他人來指揮?誰又擁有能讓所有人員信服的能力?原本只是執行防衛的任務一變而為血淋淋的戰鬥,面對生死,面對戰鬥的恐懼、思念家鄉與親人的情緒如何能調適?更有彼此之間有著沒有解開的心結,在這生死交關的關鍵時刻,能否拋開成見,共同面對敵人?隨著這些心理狀態的描述,帶出的不僅只是自衛隊內種種不見光的黑幕,也細訴著人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變故時的處理方式,有人退卻畏縮,有人冷靜而挺身而出,這也是在戰爭威脅下,在生死存亡間的真實寫照。

人類的貪婪若無底線,這一群自衛隊伍的遭遇就無法和平落幕,敵人窮追不捨不擇手段的攻擊,作者花了不少功夫在武器及動作的描述上,雙方不斷交火的過程,讓人對戰火無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這樣的過程讓自衛隊不斷的損失成員,敵人為了追捕他們,甚至毀滅了曾經收留他們的村莊及居民,這是人性醜陋的另一面,令人不忍卒睹。而在反抗與尋求生路的過程中,人性可貴的一面也同時開展,就像是每個人原本心底都有著一個無法突破的枷鎖,限制著自我,但因為這特殊的境遇反而得以拋開一切專注於眼前的難關,該克服的恐懼,該解開的心結,該拋棄的執念,一切都在此時像是徹悟般的豁然開朗,原來人生就是這麼回事,站在死亡面前,才會發現有許多事物的重要性遠超過你我原本所糾結的一切。

有一個經常被討論的問題是,如果已知生命只剩下有限的時間,你最想要做的是什麼?你的遺憾是什麼?面對死亡的恐懼,作者月村了衛給出了一個足以讓人性發光發熱的的答案,相信《沙漠之花》就是因為那美好人性而得以綻放。

出版社:麥田
書名:沙漠之花
作者:月村了衛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