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6

試讀:《那些你不懂的》

對於你我這些與戰爭有著遙遠距離的人們而言,很難理解身處在戰爭國度中的人們內心的情緒,也無法得知因為任務需要而身在險地出生入死者的心情,儘管不斷地有人透過語言、文字來表達,終究難以讓人擁有真確的感受而一窺究竟,而《那些你不懂的》的作者保羅.托迪卻用小說的形態,從當事者的心理出發,自然的述說著一個故事,看似輕描淡寫卻直指相關人等最深刻的內心深處,把戰爭受害者、恐怖份子、從任務中僥倖全身而退卻受盡創傷的軍人的心態,不為人知的秘密做了另一番詮釋,歷史難以忠實呈現的一切,卻在保羅筆下,得以透過不同的角度來體會那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情緒。

理察.龔特從軍隊中退伍,他曾經駐在阿富汗等地,經歷過死亡的洗禮之後,人生開始變得麻木,當他返回英國後卻發現,原以為自己從事的是一種愛國的行為,但有些人卻反而以異樣的眼光譴責他們,儘管回歸平民身分,但戰爭的惡夢依舊揮之不去,退伍軍人沒有特殊的專長,只會依照命令行事,工作不順利的一個換過一個,逐漸疏離了家人,女友以為兩人共同的目標其實只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敗壞的人生背後,他開始尋找讓自我情緒解放的出口,最後當朋友帶他踏入「外交聯誼社」,一個變相的賭場大門,他才找到讓自己忘卻一切的良藥。

故事從這裡開始轉彎,少掉了家人與女友的理察在某場賭局之後續攤與人打賭卻遭逢意外,一場綁架莫名其妙的發生,對方卻願意付錢只要求他與一位來自阿富汗的女子亞娣娜假結婚,對失去經濟來源的理察而言就是失落人生中的一個小確幸,於是他不假思索的答應,卻沒想到這又讓他再一次的捲入種族對立的戰爭之中。

原本拿錢走人就可以了事,理察卻好奇他的假妻子為何不是阿富汗臉孔而生來像是歐洲人,他又擔心歹徒會如何對付這個弱女子,意外的,亞娣娜出現在他的公寓門口,一種保護的慾望逐漸在心底升起,他讓自己回到了一種備戰的狀態,他帶著亞娣娜逃跑,他想要守護亞娣娜,而曾經的阿富汗經驗帶著他回到惡夢之中,也讓他試著去了解亞娣娜心中最深沈的痛。

戰爭是一場一般人難以理解的遊戲,總是被特定人用著自圓其說的理由而發動著,身為局外之人,我們很難斷定是非對錯,但對於置身其中的人而言,對於人生因為牽扯入戰爭而被完全改變的人而言,戰爭代表的是甚麼?或許就是那些我們所不懂的,難以理解的的情緒讓亞娣娜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讓理察身不由己的成了另一個人,對於這兩個人而言,那都是一種莫可奈何的選擇,也或許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控訴。

相較於擁有操控媒體力量,自視為世界警察的國家或權力擁有者所釋放出來的訊息,保羅.托迪的《那些你不懂的》節奏明快的透過理察與亞娣娜這兩位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傳達出不一樣的結果,他們毀壞崩解的人生映照出戰爭的另一個面向,又或者我們所認為的毀壞人生在他們的眼中反而是必要而不得不的抉擇,那些是我們所不懂的,又或許讀過《那些你不懂的》之後,我們能多了幾分理解。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那些你不懂的
作者:保羅.托迪 (Paul Torday)
譯者:謝孟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