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6

試讀:《ROM@》

羅馬,永恆之城,在人類歷史上佔有無法抹滅的一席之地,無論是否曾經親臨這塊土地,或是只透過各種媒體接觸過它,印象中羅馬的姿態是什麼?善於書寫文學的史岱凡.奧德紀的作品《ROM@》以羅馬為題,寫出一個魔幻般的羅馬,讓人從不同的角度去體驗這個古老的城市,喚起對這座歷史之城的無限想像。

多數人提到羅馬馬上會聯想到古老的歷史,聳立的建築如羅馬競技場、萬神殿,淵遠流長的宗教,強盛的競技武力等等令人印象深刻的題材,但作者選擇的角度卻是由「羅馬」自己來說故事,當今日人潮熙熙攘攘的在羅馬城內四處遊走,探尋著昨日的遺跡,感受著昔日的帝國榮光時,是否曾經想過,羅馬城是如何誕生,如何面對千百年來發生在此的歷史,而時至今日,歷盡過千百年歲月的洗禮之後,羅馬自己又是如何看待這一段歷史。

很有趣的是,《ROM@》是透過現實與虛擬交錯的手法來呈現作者藉由羅馬所表達的意念,書名《ROM@》是一個電玩的名字,它是一個現在流行的線上遊戲,在現實世界上,有三個主角經過這個遊戲與羅馬產生了關連,一個是擁有高超電腦技巧的程式設計師,終日無所事事,直到他藉由羅馬來構思ROM@這個遊戲,才讓他找到了方向;一個是出身於印度,在種性階級制度的底層下求生的小人物,為了脫離現實貧困的人生,成為ROM@的高手,被阿拉伯王子延攬進入國際隊伍而改變了他的人生;一個是深深為ROM@背後的意義所著迷的電玩高手,他相信ROM@所帶來的絕不僅止於表面的意義,只是那深層的境界卻難尋知音。

而虛擬的世界呢,就由羅馬的視角來看盡一切,畫面流轉間訴說著世世代代的羅馬統治者,歲月變遷之下羅馬的改變,而藉由ROM@大賽的進行,許多歷史在羅馬城中的各個角落出現,墨索里尼站上威尼斯宮殿的陽台發表演說;佛洛依德帶著筆記本觀察著民眾對於教堂中摩西畫像化為真實時民眾的反應;奧黛麗赫本現身街頭,漫無目的的漫步著,吸引著遊客們圍觀……,但這些異象卻又若有似無,那是歷史的痕跡,儘管一時之間引人注目,但在時間的洪流之中,卻也不過如滄海一粟,轉眼就被淹沒。

套上一個最熱門的名詞「VR虛擬實境」,ROM@不僅是書中的電玩名字,《ROM@》也像是一個虛擬實境的呈現一般,帶著讀者跨越古今,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城市,隨著時間變幻,羅馬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每一個角落都上演著一個個的故事,卻又隨時在彈指之間,如一陣煙霧般的消失無蹤。

一個擁有古老歷史的城市身上承載的是什麼樣的情緒?崛起與沒落,繁華與冷清的興衰之間,是冷眼對待又或者搖頭嘆息?史岱凡.奧德紀筆下的羅馬有著多樣化的面貌,它雄壯又溫柔,神祕又開放,時而憂鬱時而歡樂,不斷演變,多面向的呈現,更增添幾分色彩。

儘管人類已經記載了好長的一段歷史,但截至今日為止,閱讀歷史仍然只能藉由冰冷的文字來感受過去,史岱凡.奧德紀的《ROM@》給了我們另一個想像的方向,羅馬接近三千年的歷史瞬間生動活潑了起來,透過虛擬與真實的交錯衝擊,讓我們得以省思,對於歷史,對於過去,對於人類所經歷的點點滴滴,我們依舊有太多值得進一步去了解,去親近的未知的答案,去找尋人類與城市共存的美妙的節奏。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ROM@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 (Stéphane Audeguy)
譯者:嚴慧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