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6

試讀:《撒哈拉之心》

哲學、思想、意識、慾望……都是發自人類內心思考而來的結果,但有意思的是,儘管經過了千百年的演化,一次又一次地辯證,人們對於自我的前途、未來依舊沒有辦法有一個科學而理性的掌握,七十年代的三毛早早呼應自己內心的渴望而遠走撒哈拉去追求夢想,而生活在今日的女孩古明心儘管人生一帆風順,將要完成實習醫師的工作,卻仍然對自我有所懷疑,是否應該放棄這一切去追求自己所熱愛的文學,又或者,連自己也不明白那樣的人生是不是自己所想要的。

因為母親過世,古明心在整理母親的遺物時發現了母親與三毛來往的書信,母親所撰寫的「撒哈拉之心」手稿以及一枚戒指,因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她決定親自前往撒哈拉走上一遭,究竟是什麼目的也說不上來,也許只是想要親身體會過那文字裡的世界,也許想要藉由旅行澄清自己的心靈,總之,從小到大單親,連父親是誰都不知道的自己畢竟已經變成獨自一個人了,既然無牽無掛,那就任性一回又何妨。

對於三毛那個年代的讀者而言,她的人生絕對是個傳奇,可以說是充滿色彩,特殊而讓人驚奇不已,以當時的時代背景而言,人們對於三毛的人生恐怕擁有諸多複雜的情緒,那麼自由浪漫的讓人羨慕,那麼無拘無束充滿想像,但那也是許多人無法踏出去的腳步,那是一個按部就班的時代,一個被約束拘謹的時代,三毛的存在成為許多人夢想的突破,情緒的寄託,或許也是一種救贖,她可以為了追求理想隻身一人遠赴異鄉,她的愛情故事讓人動容,但在我們所看到的表象之下,她的人生究竟如何?《撒哈拉之心》也將時光倒轉,娓娓道來那一段歲月,你我所不完全明白的三毛。

《撒哈拉之心》就在古明心的旅程中敘述著兩段故事,古明新的成長之旅與三毛那多彩動人的人生交錯並行,踏出了與母親相依為命的人生,才有機會去發現不一樣,這一趟旅程要達到的目的並非改變,並非翻轉,而是一種打破習慣的刺激,也許就是尋找一種解脫,也許是試著尋覓一種啟發,沒有一定答案,撒哈拉寬廣無垠的沙漠像是一種純淨,回歸自然的本質,足以洗滌心靈的每一道細小傷痕,足以撫慰飄蕩的靈魂,找回自我。

旅行讓人看見不一樣的自己,許多人存在著,卻完全不了解自己,就算內心的渴望不時的觸動自己,也不敢肯定的對自己說那就是自己的目標,就是當下所要的追尋,不敢勇敢去追逐。離開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日子之外,世界會給我們一個新的視角,像是透過一面鏡子,得以重新省視自己。沒有人能有肯定的答案,告訴我們像三毛轟轟烈烈的人生或是古明心簡單平凡的人生才是最好的抉擇,只是如果有機會,不妨試試從不同的角度看過之後再做抉擇,無論結果如何,至少可以告訴自己,人生了無遺憾。

在《撒哈拉之心》時空交錯的情節中,彷彿可以看見夢想就在遠方,等待著每個願意跨出腳步追尋自我的人們。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撒哈拉之心
作者:陳玉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