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試讀:《真實遊戲》

半年前恰巧讀過一本冒用身份的小說《真實故事》,對於人與人之間心理攻防的角力留下深刻印象,而這一次《真實遊戲》有著不一樣的面貌,兩者可以說是我在明,敵在暗的不平等態勢,難以站在同一水平互相拉鋸,可以想見所帶來的驚悚程度更勝一籌。

書中的主角岱芬與小說作者同名,曾經出版過一本以自己的真實人生為背景的暢銷小說,也小有名氣,當讀者、編輯、出版社都翹首期盼著她的新作時,岱芬赫然驚覺自己寫不出任何一個字來,而充滿八卦的文壇和相關的圈子也私下流傳著岱芬已經江郎才盡,無法再創作出好作品的消息。

就在不知不覺中,岱芬發現她的身邊多了一個名為L的神祕女子,如果不是事後仔細回想,恐怕連L究竟如何出現都難以察覺,總之,就在完全無感的情況下,L介入了岱芬的生活,並且很快取得她的信任,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L以岱芬的忠實讀者之姿出現,經常和她探討著小說創作的議題,可以說完完全全介入了岱芬的寫作人生,卻又不動聲色讓岱芬毫不設防的接受她,一步步的掌握全局,左右著岱芬的想法、思考甚至生活,藉由岱芬的回憶,才得以一點一滴的發覺那可能的過程。

先不論L滲透到岱芬的人生之後的事,在現在人人皆媒體的情況下,透過社群,事件傳播的速度飛快,而為了行銷的目的,人們的隱私更是被有心人士有計劃有目的的收集,大開方便之門,幾乎可以說是一舉一動透過諸多的管道都能一窺究竟,也因此刻意的想要了解一個人,特別是擁有知名度的人如岱芬,只能說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回到小說本身,從岱芬回憶的過程中,原本不以為意的小地方都成為處心積慮的算計,L與岱芬一步步建立信任關係,卻從不曾透漏有關自己的一點一滴,總是避開與岱芬身邊的人見面的機會,在與岱芬相處的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過後,回頭尋找,發現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完全無法適用於L的身上,岱芬的身邊不見L所留下的任何痕跡,別說是有形的照片、文字或其他可以證明L曾經存在過的證據,沒人曾經親眼見過L,就連L替代岱芬所發出的郵件等等,也都隨著L的消失,跟著失去痕跡。

小說究竟應該是真實的反映,或是單純虛構的故事?或許有許多讀者喜歡看著作家赤裸裸的自剖,從中得到一種窺視的快感,是否也因此讓岱芬.德薇岡構思出這樣的一本小說,頗為耐人尋味。

岱芬身邊的人都不相信L的存在,而我們閱讀《真實遊戲》時,卻隨著岱芬的回憶,打從一開始就認定了L的存在,並且扮演著恐怖讀者的角色,憑藉著的就只是岱芬的說法,一直覺得《真實遊戲》有著濃厚的遊戲性質,再往回追溯作者的前一本著作《無以阻擋黑夜》的簡介提到那是一本自傳小說,描述著作者家族的故事,不就是本書裡岱芬前一部受到好評的作品嗎?作者岱芬與小說主角岱芬,又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呢?《真實遊戲》除了帶來一種心理上的驚悚之外,更特別的是如同小說中岱芬與L爭論不休的議題,真實與虛構,在作者岱芬.德薇岡的筆下,像是透過小說傳達給讀者們,這真真假假之間,就是作者所營造的樂趣,而真相如何,或許各有解讀,就看讀者如何評斷了。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真實遊戲
作者: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
譯者:蔡孟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