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7

試讀:《王與馬戲團》

《王與馬戲團》這樣的書名任誰也猜不透究竟賣的是什麼內容吧?也無從得知或揣測小說的類型,但是當情節發展到答案揭曉的那一刻,不禁令人贊同作者米澤穗信所下的書名實在貼切。

2001年尼泊爾發生了王儲在王室聚會的場合中槍擊了國王在內的多位王室成員,自己也因傷重而在幾日後死亡,這一場歷史事件被米澤穗信作為背景,《王與馬戲團》中的王指的就是深受人民愛戴的國王,事件發生前,日本記者太刀洗萬智剛辭去報社的工作,轉而成為自由工作者,她的第一次嘗試是替雜誌社撰寫海外旅行的特集,因此不遠千里來到尼泊爾,沒想到一到達目的地就發生了這場意外,人在當地的太刀洗理所當然成了第一線的接觸者,有關皇室事件的採訪報導就搶先成了她的第一件任務。

報導是記者的天職,但是擁有工具的記者如何精準的傳達事實給讀者這件事恐怕很少人思考過,即使身為記者的太刀洗也不例外,依照著入行以來的習慣,太刀洗馬上透過管道想要尋找讓她得以取得內幕資訊的對象,而當她實際接觸到採訪對象時,這一次她才發現,自己從未認真思考過採訪背後所賦予的責任,以及媒體所傳達的資訊所擁有的力量,「沒有比真相更容易被扭曲的東西」,「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劇,是至高無上的刺激娛樂」,這也是書名《王與馬戲團》所要傳達的訊息。

太刀洗的採訪結束後,採訪對象隨即被殺害,王室血案與受訪者命案之間有何關連成了太刀洗必須解開的謎團,兩者之間若相關,則王室事件的背後恐怕擁有驚人的內幕,身為記者絕對有責任讓讀者進一步了解真相,但若事件彼此之間毫無關連呢?硬是把兩件事連結在一起,是否成了操縱真相的兇手,這時候太刀洗才發現,記者這個角色所背負的責任絕非易事,媒體的報導左右著讀者對於事件的看法,而報導則是記者針對事件所蒐集、理解、整理後的資訊所產生的結果,很難不帶有記者自我內心的判斷,在這樣的情況下,寫出來的一字一句都像是千斤重擔,相信《王與馬戲團》中太刀洗的心情絕對足以表達一切。

米澤穗信在小說中佈置了幾條線索,神經質又鬼鬼祟祟的年輕外國男子,同為日本來的僧侶,到尼泊爾做生意的印度人,還有自告奮勇擔任太刀洗導遊的當地小孩,原本都只是居住在同一家旅館跟在附近討生活的孩子,但是事件發生後,每個角色都令人起了疑心,讀者開始隨著主角進入不同的想像,感覺處處是疑點,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擁有關鍵的影響力,這樣的設定左右著讀者的思考,也即刻反映著小說表達的意象,記者的文字足以左右讀者的想法,作家的文字又何嘗不能誘導著讀者的想像?說穿了,文字就是另一種可以被操控的工具,一種足以傷人的武器,但看擁有著如何運用罷了。

我們從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接收訊息之後,加上自我的解讀,很快的拼湊出我們所認為的真相,或者說是我們所認為的答案,但有多少人曾經思考過,媒體呈現給我們的內容是否就是真相,是否有所偏頗,是否刻意操弄?我們如果相信接收的一切,相信解讀的一切,同時再將自己的認知加以散播,就是在馬戲團中佔有一席之地,讓一場熱鬧的表演更加引人注意,讓自己成為表演的一份子,所以在傳播管道更多元,更方便,更迅速的今日,面對外來的資訊,我們更應該要懂得分辨真假,並加以自我的判斷,才不致於成為隨他人起舞的小丑。

出版社:尖端
書名:王與馬戲團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黃涓芳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