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7

試讀:《那不勒斯故事》

曾經經歷過成長歲月的你我想必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一個從小就展開友誼的朋友,但這樣的情誼卻不是一路一直沒有波折的發展,彼此之間總會互相較勁,互相嫉妒,在某些事情上想要贏過對方,掙得面子,但追根究柢,彼此之間卻又互相需要,少不了對方,那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體驗,是從未經世事走到充滿人生智慧必經的過程。

艾琳娜與莉拉就是這樣一對朋友,一對從六歲就相識的好姐妹,從小莉拉就毫無畏懼的橫衝直撞,看在個性保守的艾琳娜眼底充滿了驚奇,也不由自主的被莉拉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所吸引,莉拉的生命中彷彿沒有讓她能擔心害怕的,總是想到什麼就不顧一切的往前衝,往往讓艾琳娜羨慕著她身體裡散發出來的自由味道。

但莉拉絕對不是有勇無謀的莽撞女子,她的聰明才智勝過周遭所有人,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對她而言都是輕而易舉,她可以迅速解答課堂上的問題,卻因為不討老師的歡心而失去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反倒是艾琳娜,因為想與莉拉一較高下,於是在課業上加倍努力,成了各科老師讚賞的對象,並且足以說服父母,讓艾琳娜得以不中途輟學。

生命的軌跡自有其路線,兩個聰慧的女子原可在學業上互相砥礪,各有一番成就,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分道揚鑣,不變的是彼此的友誼,莉拉認命的在父親的店裡學習製鞋,艾琳娜則繼續著學業,但兩人從不曾真正分開過,她們分享著彼此的秘密,給對方意見,督促著彼此前進,互相擔心,也互相猜忌,作者把好朋友間那種種情緒細膩的表達出來,難以溝通的家人與學校師長,令人心動的男孩,都是彼此間最緊密的牽連,那是青春的記號,成長的痕跡,當走過那段再回頭時,會讓人脫口而出「有你真好」的感動。

《那不勒斯故事》是從兩人相識六十年後,莉拉突然不留任何痕跡的消失後,艾琳娜開始回憶彼此從相識到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寫起,這段回憶將以四部曲呈現,《那不勒斯故事》從兩人六歲相識一直寫到莉拉的婚禮而止,那是一個動盪的時代,一個女性不受到重視的時代,莉拉的身體燃燒著熊熊烈火,像是有著難以發洩的憤怒,在艾琳娜的視角下,我們得以從好朋友的角度來檢視莉拉面對命運的挑戰,那種無奈、掙扎、對抗、不屈的執著,也令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二戰之後的那不勒斯是什麼樣的景況?在《那不勒斯故事》中描寫了兩個女孩生長的環境,她們所在的位置是貧窮的區域,家家戶戶兢兢業業的營生著,莉拉的父親是鞋匠,艾琳娜的父親是門房,街坊鄰居有木匠、糕餅店師父、藥師、蔬果販……,一群市井小民構成了街坊的生活,活絡了整個城市,看似雜亂卻有自有著一定的秩序,而人們身在其中,有些人順其自然,繼承著家裡的事業,也有些人不甘困於小池塘中,一心想要突破現狀,而外在大環境的種種變化,也牽動著一切的發展,《那不勒斯故事》不僅寫兩人的情誼,也寫出了一個時代的魅力。

《那不勒斯故事》寫出共通世界的成長經驗,現實、殘酷卻又有著自在溫暖,相信讀者皆能心生共鳴。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那不勒斯故事
作者: 艾琳娜.斐蘭德 (Elena Ferrante)
譯者:李靜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