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17

試讀:《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延續《尋找被詛咒的彩畫》的形式,《尋找傳說中的奇人》也是由短篇推理故事構成,但與前作不同,《尋找傳說中的奇人》故事中,沈揚面對的外界環境整個有了大的轉變,儘管故事都是發生在沈揚剛到青田鎮這短短的期間,但因為幫同學尋找失物而不得不面對諸多請求,從而踏出校園之外的沈揚所要面對的情境,就在離開校園之後,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改變,在《尋找被詛咒的彩畫》未能得到滿足的真相也隨著延續下來。

依舊是解謎的內容,但一開始的事件都像是單純的因為一時情緒左右而造成的事件,但離開校園外的情況感覺就複雜許多,像是有人刻意操作一般,沈揚母親與這個神祕的青田鎮究竟有何淵源?又有什麼難言之隱?在《尋找傳說中的奇人》中不避諱的加入了幕後的刻意操作者,但是敵是友無從分辨,讀者們只能隨著沈揚的腳步,一步步往前邁進,試著去尋找大人們試圖隱瞞的真相。

青少年的成長過程本來就充滿了變化,作者黃羅不僅塑造出冷靜穩重的沈揚這個角色來破解謎題,也同時創造出幾個各有特色的同學搭配著沈揚踏入成長圈,氣質翩翩的班長在沈揚出現前是全班男生仰慕的對象,沈揚的出現改變了現況,或許情竇初開的喜悅就是這樣開始的;人高馬大的男同學從一開始看似要罷凌轉學生,卻為沈揚的細心推理能力與不計較的個性所折服;除此之外,也有喜歡收集流言八卦,或長於搞笑的同學,這就是一個典型的青少年團體,沒有太多需要顧忌的問題,無分高下,沒有優劣,彼此之間可以互相砥礪,探索群體關係,但這也是一個需要戰戰兢兢的題材,畢竟青少年涉世未深,單純由幾個人構成的小團體如何能往好的方向發展,而成年人包括父母、師長所扮演的角色,都值得我們思考。

《尋找傳說中的奇人》與前一部故事有極大的差別,像是瞬間捲入成人世界的陰謀一般,沈揚面對的不再只是校園裡刻意報復偷偷小東西的小偷,而是動起武器刀槍,讓人喪失生命,甚至以脅迫的手段威脅他人來達到目的的行為都隱約在浮動著,憑著一群青少年之力,究竟要如何對抗不可知的陰謀,沈揚的父親過往發生了什麼事?母親又為何避居到青田鎮?夜晚的宵禁,暗地裡策劃著不為人知行動的警察,有太多不可知的疑問充滿在故事情節中,等待著好奇的推理謎去尋找答案。

書名《尋找傳說中的奇人》這一段充滿了令人好奇的誘惑,擁有預知能力是真是假?又有「奇蹟之人」真能擁有拯救小鎮的能力?少年們成了某些人的希望,但卻又有一股不一樣的力量在黑暗中醞釀著,看來沈揚與他的夥伴們將要面臨的挑戰才剛剛開始呢。

出版社:商周
書名: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作者:翁裕庭(黃羅)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