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17

試讀:《100種東京》

當旅行的目的地是一個一次又一次來去的城市,當目的地是再熟悉不過的地點時,那是一種回到家的感覺,還是一種再一次的新鮮?或許許多人對於讓自己驚艷的旅行地點都曾經有過再來一次的衝動,但真能實現的又有幾人?陳彧馨的《100種東京》用一種特別的視角來書寫對於東京這個城市的記憶與感受,有一點倦鳥歸巢的滋味,像是熟悉卻又有點隔閡的陌生,別有一番味道。

日本向來是台灣人旅行的首選之一,東京又是其中最有吸引力的地點,東京有最新的潮流,最流行的文化,最現代的科技、建築,而在絢麗的外貌之下,卻又保有最傳統的文化,五光十色的背後,構築出一個令人嚮往的世界,許多人都到過東京,有些人甚至如作者陳彧馨一樣,來過許多次,或許會自以為是東京通,熟門熟路了,但是,如同世界任何一個都市一樣,轉一個彎又是不同風景,擁有歷史的都市擁有許多不變的記憶,像是值得驕傲的百年老店,永遠在固定的地方等待著老客人,但是換個角度,充滿活力的都市如東京又像是一個不斷進化的有機體,永遠有值得去探索的新面貌,而《100種東京》就從日常生活中去補抓各種感觸,可能是一閃而過的情緒,可能是念念不忘的記憶,可能是刻意的尋找,可能是不期而遇的驚喜,總之,呈現的就是東京的百種面貌。

走過不同國家不同都市的人常常會把不一樣的地點拿來做比較,紐約、巴黎與東京之間有著什麼樣的差異?看著台場縮小版的自由女神像會勾起心中什麼樣的記憶?而毫不起眼的巷弄間的小店,又有什麼值得一探究竟?用「深夜裡」、「破曉前後」、「正午時」、「午後」、「近晚」、「夜沈」來做為章節的分類,寫盡生活在東京的各種可能,有歷史,有美食,有名店;有對陌生都市的憧憬,也有惱人的卻無可避免的垃圾分類;可以搭著地鐵探險,也曾藉由出名的高貴的東京計程車移動;一個人曾經自由自在,也有落實到生活中,帶著一個小小孩在東京尋找一個不干擾人的所在,在作者筆下,東京可以是一個旅人短暫停留的經過,也可以把它當成重新歸來的另一個家,或許這就是這偉大城市的魅力所在,旅人可以歡樂的享受它,也可以尋找一個角落靜靜的感受它,可以呼朋引伴共同擁有,也可以獨自一人感受,它可以隨著你的情緒而存在,甚至在旅人未曾理解自己之前,它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等待著旅人的探索。

你可以把《100種東京》當成是一種另類的旅遊書,按著文章去探訪不一樣的東京,也可以把它當成一本散文集,透過文字品嚐東京的味道,或者試著去體會從一個人單身旅行,到踏入婚姻兩人共遊,再成為帶著孩子一起探訪東京之間的心境轉變,旅行的定義總是隨著旅人的目的而多變的,或者也可以說,旅行本身就是一種目的,而且不斷延伸,沒有終點。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100種東京
作者:陳彧馨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