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試讀:《呼喚奇蹟的光》

戰爭總是人類歷史上難以避免之惡,若是著眼於戰爭所帶來的殺戮、破壞、傷害,結果就是反映在人們心底所接收的恐懼、害怕、傷痛等情緒,恐怕誰也無法承受戰爭所帶來的痛,但若換個角度,從戰爭中去檢視人性的光芒,去尋找人們不肯屈服的意志,以生命為賭注的勇氣,戰爭就不再只是能傷害我們,而是能讓人們反思的提醒,《呼喚奇蹟的光》帶給我們的就是這樣優美而閃閃動人的故事。

視力逐漸惡化的瑪莉蘿兒六歲時終於完全失明,瑪莉蘿兒與父親相依為命,任職於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父親總是帶著她到博物館工作,雖然眼睛看不到,但瑪莉蘿兒憑著失去視力前的記憶加上用心克服了視力的障礙,總是在館內聞到、聽到、摸到各種展品,二戰期間,德軍攻陷巴黎,瑪莉蘿兒與父親被迫出走,來到聖馬洛投奔叔公。

韋納與妹妹從小在兒童之家長大,靠著過人的天賦,韋納自學學會修復收音機,藉由無遠弗屆的聲波傳送,讓他聽到了一個輕柔的法國口音述說著光的故事,從此韋納更加投入學習,並通過嚴苛的考試錄取「國立政治教育學院」,並且在學校中學到更多相關的知識,但也在學校殘酷的教育方式下讓他對國家的目標與戰爭的無情起了懷疑,只是戰況急轉而下,不久韋納也被派上戰場,藉由他的專長,搜尋反抗者所發出的每一個廣播訊號。

歷史博物館中收藏著一顆價值難以估計的寶石「火海星鑽」,傳說會替擁有者帶來長生不老,博物館為恐寶石落入敵人之手,在撤退時將寶石及數顆仿製品分頭疏散,交由不同人帶走,其中一顆隨著瑪莉蘿兒父女來到聖馬洛,收藏在父親替瑪莉蘿兒製作的模型中,隨著博物館的收藏一一被清點,這顆下落不明的寶石也成了敵人追查的首要目標。

戰爭是無情殘酷的,為了替代瑪莉蘿兒的雙眼,父親一雙巧手製作出附近街區的模型,讓她熟悉周遭環境,也幫助她融入生活,卻也因為丈量街道、建築尺寸而遭逮捕,下落不明,瑪莉蘿兒說服叔公利用頂樓的收音機廣播,一方面希望父親能接收到自己發出的訊息,一方面替反抗軍傳遞消息,瑪莉蘿兒讀出她最愛的《海底兩萬里》故事,這在淪陷區中發出的細微聲音也沒有遺漏的被韋納捕捉到。

挑起戰火的納粹自認為唯有亞利安人鋼鐵般的人種才是優秀的種族,如此的傲慢暴露出人類的渺小與無知,二戰過後直到今日多少譴責檢討的聲音從未停息,但除了責怪挑起戰火的錯誤外,人們還能做些什麼去弭平傷痛?安東尼.杜爾選擇用文字來發聲,《呼喚奇蹟的光》裡連結瑪莉蘿兒與韋納的是人類所發明的,透過無線電波來傳遞訊息的科技,而戰爭所使用的武器也是人類所發明的科技,同樣是人類的智慧結晶,同樣是科技進步的成果,卻有著完全相反的面貌,人類可以駕馭科技來提升生活的方便,卻也能被自己的發明所摧毀,這是人性的善惡相交,選擇權操之在己,能否見到那奇蹟之光端看人類的智慧選擇。

《呼喚奇蹟的光》在兩個孩子的視角間轉換,藉由瑪莉蘿兒與韋納的雙眼,在艱難的時刻見到人性的溫暖,安東尼.杜爾的文字優美而細膩,隨處可見如詩般優雅的樂章,他賦與了瑪莉蘿兒一對看得比任何人都清澈的雙眼,讓讀者隨之想像翱翔,觸動每位讀者的心靈,歷史雖無法改變,命運卻操之在己,《呼喚奇蹟的光》費時十年寫作,震撼人心,讓我們相信即使在最壞的時代也能得到圓滿。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呼喚奇蹟的光
作者:安東尼.杜爾 (Anthony Doerr)
譯者:施清真
繪者:王志弘/裝幀設計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